搜索 解放军报

未来网评:这就是热气腾腾的中国

来源:未来网 作者:吕京笏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08 17:56:10

今天,是双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利用8天小长假回家或者旅行的人们纷纷踏上返程之旅,回归生活的常规轨道。

有人说,这个小长假其实是“三节同庆”,其中“一节”是弥补被疫情耽误了的春节。欢庆佳节的喜悦里,铺展开的是国泰民安的烟火气,那热气腾腾的中国,回来了!

当高铁站、飞机场人流涌动,高速公路又一次排起长队,有这样一条评论,戳中了亿万人的心——“春运”回来了。“春运”二字寄托的深情厚意,每个中国人都懂,自疫情发生以来,这“回来”的春运背后有多少痛楚和眼泪,我们也都是亲历者。有的异乡打拼者“迟到”了大半年终于与家人团聚,也有人借此契机终于呼出了心中的“郁结之气”,让积攒许久的情绪彻底释放。相关数据显示,仅假期前4天,全国道路便预计发送旅客1.91亿人次,民航执行航班58608班,运输旅客648万人次。这数据不是冷冰冰的,背后是一张张笑脸,是14亿颗真心。

这个假期也成了电影迷们的盛筵。短短四天,《我和我的家乡》与《姜子牙》便在20分钟内票房接连越过10亿大关,《夺冠》也突破了6亿票房。这几部电影,与双节假期的主题高度契合——女排精神是一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时至今日仍历久弥新;姜子牙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大IP,在新时代释放了新的活力;我们的家乡,不仅是一片思念的故土,也是圆梦的热土。在影院共度的时光里,我们的悲欢是相通的,我们与祖国是共情的,我们的生活是紧密相连的。相信不少人走出影院之时,都泪中带笑,就像我们的国家,走过磨难仍然欣欣向荣;就像我们的生活,熬过寒冬依旧热气腾腾。

衣食住行,简简单单的四个字,搭建起的是最踏实、最有温度的生活基座。8天小长假,据某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全国酒店预订量同比涨超50%,其中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涨100%,景区门票同比涨16%;据文旅部最新消息,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10月1日-4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2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20.2亿元;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仅10月1日当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超过3300亿元,同比增长15.5%。

这个假期,数据之外,北京已经不再要求人们始终佩戴口罩,武汉的大型泳池派对吸引了世界目光,长城管理方面部署了更多的安保人员应对激增旅客,80余名新疆阿克陶青少年参加“赣陶两地青少年‘手拉手’融情实践交流活动”不远万里到达江西,在南昌、景德镇、井冈山等地学习参观,结对交流……当亿万国人踏进商场、走进餐馆、漫步于琳琅满目的夜间街市、在“手拉手”融情实践交流活动中感受“心连心”的力量,我们看到的,是属于整个国家的狂欢,是中国社会复苏最强劲清晰的信号。

如今,中国已多个月未发现本地传播的有症状病例,但人们的假期依然体现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习惯。比如,受疫情影响,逐年增加的出境游客更多地选择了回归国内;在国内,据某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拉萨等偏远地区的酒店需求量激增,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上了“遥远的地方”;一些购物平台上,口罩的搜索量、成交量也相比往年同期翻了很多倍。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我们对生活更深的热爱。

欢度佳节热腾腾,千门万户聚希望。疫情平稳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厌倦了“蜗居”的国人们用各种各样的欢庆犒劳了自己躁动许久的心,汇聚成整个国家的欢愉。中国,这列勇往直前的列车,在2020年,从寒冬驶来,经历了春的复苏、夏的生长,在这个秋天的假期迎来了收获的喜悦与满满的安全感。

烟火气复生,仪式感重启。这趟列车,正载着14亿国人质朴的期望,驶向下一个热气腾腾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