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好党史国史是推动国家事业发展的必修课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冉昊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4 16:42:42

学好党史国史是推动国家事业发展的必修课

作者:中央党校科社部副教授 冉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这是我们重温党史国史的好时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中国为什么要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个很多人感兴趣的命题。实际上,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也都“你方唱罢我登场”,试图为中国的前途和命运提供“济世良方”,但都没能给出“真材实料”。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为中国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中国的前途命运找到了真正出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即便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可以说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饱经战争创伤、国民经济零基础的情况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让经历苦难的中华民族在100多年屈辱近代史中第一次站了起来。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资本主义基础不完善、半殖民残余浓重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没有现成模式可循,是党面临的崭新课题。既存的苏联模式,在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党很快就察觉到其局限性,并提出以苏为鉴,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所有制结构很快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转变、工业经济迅速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尽管探索艰辛坎坷,但我们党取得的积极成果是宝贵的,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进行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大浪推动下,党带领人民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总体得到快速提高,党和人民的事业在不断深化改革中波浪式向前推进。在这个过程中,在外部我们经历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的考验;在内部我们也面临过价格“闯关”、通胀压力和社会发展矛盾聚集等一系列挑战。然而,无论何者,我们党都以坚定的信念与沉着的定力,一一克服,始终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总体平稳发展,初步建成了小康社会、使我国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初步实现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战略发展目标。40多年前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改革开放,可谓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的严峻形势,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生巨大变革。八年多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较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较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一定进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我国经济保持较高质量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0.6%,累计下降9.6%。9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9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和人民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