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锐评丨“中国经验”为全球生态保护注入正能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2 19:04:53

“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在9月30日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就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提出四点建议、分享三点经验。特别是习主席重申中国碳排放目标、呼吁以多边主义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等倡议,展现大国责任担当,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注入动力,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赏。

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一场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人们敲响警钟: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刻不容缓。习主席就此提出四点建议,呼吁各国坚持生态文明,增强建设美丽世界动力;坚持多边主义,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保持绿色发展,培育疫后经济高质量复苏活力;增强责任心,提升应对环境挑战行动力。可以看出,在各国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上述建议既针对当前全球环境治理问题提出解决之道,又着眼长远,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指明方向,体现出一位大国领导人对实现人类长远发展的思考与担当,成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具体实践。

这四点建议中,坚持多边主义尤为重要。守护地球家园、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仅依靠少数国家行动,必须坚持多边合作,让各国共同参与进来。然而,由于发展水平、能力和利益等原因,各国在全球生态治理方面步伐不一。一方面,一些西方国家在温室气体减排等方面未能充分兑现承诺;另一方面,它们无视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困难,向其施压或提出过高要求。以美国为例,作为全球累计排放温室气体最多的国家,它既不批准《京都议定书》,又退出《巴黎协定》,否认自身约束性量化减排任务,彻底游离于全球碳排放体系和安排之外。这种单边主义和霸权行径严重阻碍了全球绿色发展进程,成为全球生态保护的最大破坏者。

正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国际规则尊严和权威,对提升全球环境治理水平至关重要。习主席强调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照顾发展中国家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方面的关切,可谓直指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矛盾,有助于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指出,习主席提出的主张对人类社会实现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具有重要启示,确保疫后经济高质量复苏需要不断加强国家之间的协作与联系。

“过去10年,中国森林资源增长面积超过7000万公顷,居全球首位”“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85%的重点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中方已提前完成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和设立自然保护区相关目标”……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近年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方面不断交出亮眼答卷,习主席在讲话中从“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发展”“采取有力政策行动”“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等三方面梳理分享了中国经验与中国实践,为全球加强环境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正如很多国际人士所评价,尽管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有别,但中国在处理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方面的探索实践对其他国家有着重要启发。

这其中备受关注的,是习主席继上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讲话之后,重申中方“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表示为实现《巴黎协定》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外界评价说,中方再次在联合国舞台郑重承诺上述“硬目标”,意义不言而喻,令人倍感鼓舞。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生态部顾问叶夫根尼·瑟罗耶奇科夫斯基指出,中国在加强本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为保护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

按照计划,中国明年将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力争达成全面平衡、有力度、可执行的行动框架。“面对全球环境风险挑战,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单边主义不得人心,携手合作方为正道。”习主席这一论断代表了国际社会共识,也指出了明年昆明缔约方大会达成共识的关键。一个致力于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中国,将继续秉持多边主义,承担与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为守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