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锐评丨种族主义困局撕掉“美式人权”虚伪外衣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01 17:08:44

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上,美国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大量侵犯人权、系统性种族歧视等问题,引发各方普遍关注与担忧。多国代表在发言中敦促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尊重基本事实,对其出于政治目的采用人权“双标”的做法表示强烈愤慨,敦促其正视自身劣迹斑斑的人权问题。与此同时,美国多地反种族歧视、反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持续不断,令其种族主义困局凸显,彻底撕掉了“美式人权”虚伪外衣。

一直以来,种族歧视与美国发展如影随形。为了获取土地,美国历史上将原住民印第安人几乎赶尽杀绝;为了获得劳动力,美国从非洲贩卖奴隶。这些少数族裔受到的不公待遇乃至付出生命的悲惨遭遇成为美国历史上抹杀不了的污点。《纽约时报》指出,美国对待印第安人的行为是这个国家历史上“最不光彩的一章”。美国学者托马斯·索维尔在《美国种族简史》一书中直言:“肤色在决定美国人的命运方面,显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这种肤色的差别在执法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据美国民间研究组织“警察暴力地图”网站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9年,美国平均每年每百万人中,约有2.5名白人被警察暴力执法致死,而非裔这一数字高达6.6,是白人的2.6倍。更令人愤怒的是,在系统漏洞下,美国警察在暴力执法致人死亡之后,有99%都被免于起诉。近日再度引发美国多个城市反种族歧视抗议示威的导火索,正是肯塔基州司法机构决定对非洲裔女子泰勒在家中遭警察枪杀事件中的两名涉事警察不予起诉。这无疑点燃了美国民众的怒火。他们纷纷走上街头愤怒高喊:“警察谋杀了一个正在睡梦中的女士!”试问,在如此草菅人命的暴力执法之下,美国少数族裔的基本人权何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政府表现出的自利短见、任性低效和不负责任,不仅造成约710万美国民众感染病毒、20万多人死亡,更使得美国种族歧视这一痼疾充分暴露和持续恶化,导致美国民众陷入深重的人权灾难。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在新冠感染率方面,美国拉美裔是白人的2.8倍。此外,由于医疗资源和经济条件的差距,少数族裔的新冠感染和死亡风险远高于白人。与此同时,美方一些政客为了推卸抗疫不力的责任,蓄意使用“功夫流感”“中国病毒”等措辞,公然煽动种族仇恨,导致亚裔成为最直接的替罪羊。近三分之一受访亚裔美国人表示,自己在疫情期间曾遭遇带有种族主义性质的侮辱或嘲笑。

显然,种族主义近年来愈演愈烈与本届政府的推波助澜有莫大关系。人们看到,白宫政客出于政治私利,大肆宣扬白人至上主义,对移民等问题摆出强硬立场,将种族问题视为政治斗争的工具,直接导致美国社会中的排外主义和种族主义甚嚣尘上。有评论认为,“美国一直处在白人至上恐怖主义的危机之中”。益普索集团近期一项民调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种族主义已根植于美国经济、学校和警务部门中;三分之二的非洲裔受访者认为,警察对待非洲裔民众的方式在未来不会得到改善。

从历史到现实,美国制度性的种族歧视导致社会矛盾难以调和、分裂日益加剧;从内政到外交,美国政客的胡乱决策与荒谬行为,令所谓“灯塔之光”更趋黯淡。近期,多名美国前高官与官员发声批评政府,指出“美国应对疫情的表现是最差的”“社会撕裂正在侵蚀我们”,美国越发沦为世界“可怜的对象”。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对美国国内严重的人权问题高度关注。今年6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决议,对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在近期开幕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届会议上,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巴切莱特特别提到美国警察8月在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枪击29岁黑人男子雅各布·布莱克一事,再次敦促采取紧急且有效的行动,来打击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等问题。

显然,那些肆意打压别国的“人权卫士”,其斑斑劣迹早已暴露在国际社会面前,还有什么脸面对他国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这个世界没有人权“教师爷”,也不应搞人权“双标”。面对本国种族歧视引发的种种恶果,美国政客企图靠政治操弄来转移矛盾、平复民意、谋取私利,岂非痴人说梦?(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