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女兵班怎么带?听听这位男班长是怎么说的

来源:西路强军号 作者:苏展展、陈晓琴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01 15:34:45

凌晨4点,第77集团军某旅的一场演习正如火如荼进行着,掩体构筑、火炮放列、隐蔽伪装……只见一名男兵班长和几名20岁左右的女兵在阵地上密切配合,紧张有序地准备着实弹射击前的各项工作。

现在看起来天衣无缝的配合,在一年前,却是另一番状况。女兵下连之前,为了确保她们能尽快熟悉掌握武器装备的操作和性能,必须要有一名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班长带班。但是连队的女士官来到连队的时间还不长,对高炮的各项性能和各个课目还没有完全掌握,无法担任带班任务,这一下子让该连指导员陈洋犯了愁。

营党委在了解情况后,安排具有多年操作高炮经验的上士班长吴晓军,带领女兵班完成年度训练任务。虽然男兵班长带女兵的例子鲜少,但营党委相信在吴晓军的带领下,新兵们的专业技能会有显著提高,快速成长。

当指导员把带女兵班的任务告诉给吴晓军后,具有十年带兵经验的吴晓军拍着胸脯对指导员自信的说道:“几个女娃娃,还是可以带好的”。

女兵下连后,现实情况却打了吴晓军一个措手不及。随着训练全面开展,吴晓军发现女兵专业能力和体能都有差距,自己在训练场也常常因为训练效果没有达到预期而对她们大发雷霆。

班里面女兵的积极性不高,工作之余她们笑容也渐渐变少,吴晓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当向指导员汇报工作时,想想自己拍胸脯的样子,吴晓军更是有苦难言。

转眼到了外训地战术训练阶段,在一系列的操作过程中,女兵围着高炮转来转去,但工作始终没有干到点子上。吴晓军平日里是连队公认最懂炮和最懂战术的班长,但他这一次没有了往日的自信,在第一次的战术考核中,吴晓军带领的炮班,不出意外的成了倒数第一。

“教也教、练也练了、说也说了,她们怎么就没有进步呢?难道自己真的带不了女兵吗?真的要向党委提出换人的申请吗?”这些疑问,成了好强的吴晓军夜晚翻来覆去的心结。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指导员找到吴晓军说:“给连队交给你这项任务,就是肯定你的能力,刚开始难免有矛盾困难,你这天天板着个脸,这些女兵都怕你,还怎么好好训练,你带兵时,有没有考虑到这些因素?”吴班长没有说话,这些问题倒是思考了很久。另一头,王排长和女兵们谈起了心,同作为女性,排长更能了解到她们的心思,看到训练场上他们紧张、慌忙,有时还落泪的样子,王排长心疼不已。

“我知道你们的不容易,知道你们也努力了,但也要理解男女思维逻辑的差异,也要清楚你们班长从来都是第一,不要埋怨他对你们要求高。”听了排长的话,女兵们哭了,一方面在训上确实承受了较大的压力,排长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另一方面也在埋怨自己,为什么训练效果总是达不到预期,同时,女兵们也下定决心,一定要更加刻苦训练。

指导员的一席话也让迷茫的吴晓军清醒过来,虽然自己对高炮专业精通,但自己之前带的都是男兵。这些年,带兵经验也都是在带男兵时积累下来的,这可能不适合女兵,想要知道带女兵的经验,他立马去请教连队的女士官邓有琴。

在平时训练中,邓有琴对吴晓军目前面临的困难也有一定的了解,又听了吴晓军目前带兵存在的疑惑,她给吴晓军出起了主意:“班长,虽然她们有时在训练场表现不佳,但女兵的心思更为敏感,你一‘黑’个脸,她们都紧张害怕了,后面的训练效果也会打折扣,这点你得改一改。

还有就是你总说她们的协同配合不行,其实每个人的特点都不一样,我在分工前就会根据班里每个人的特点进行分工……”这一天他们聊了很久,此后,吴晓军有带女兵方面存在的疑惑,都向邓有琴一一请教。

第二天,他在训练场一改往日板着脸的样子,给女兵们营造一个良好的训练氛围;身体素质差,就及时进行补差训练;上肢力量不足,体能训练时间他就和女战士们一起举压满弹的弹箱;女兵们听不懂复杂的口令,晚上她们就一起加班熟悉口令。

列兵黄霞崭新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夜晚加班时的点点滴滴,在操炮过程中,配合不够,吴晓军就结合每个人的特点,一遍一遍地示范,再优化分工合作。

训练还是像往常一样如期开展,女兵班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放列、撤收速度也越来越快,女兵们的笑容逐渐增加。一天下午的训练中,吴晓军带领女兵们主动挑战“王牌”班,从掩体构筑到隐蔽伪装,她们比“王牌”班整整快了15分钟,训练场上也赢得了男兵们的阵阵掌声。

当听说上级要抽考营战术时,吴晓军和班里的女战士们第一时间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并立下军令状,“不破纪录,誓不归队”。经过数十个小时的连贯作业,女兵炮班不仅用行动履行了诺言,更用不服输、不怕苦的精神感染了演习场上的每一个人。

取得成绩的女兵炮班并没就此止步,当得知今年旅里组织的“决胜·2020”比武开幕在即,女兵们又一头扎进训练场,为下一次突破自我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