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教员王钰茹圆梦孔雀蓝:喜欢和合适撞了个满怀

来源:陆军步兵学院 作者:李肖依、张广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12 18:30:39

“屈膝,起跳,伸臂,压腕,出手……篮球在空中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咣的一声,球应声入网。”余晖下的球场,总能见到这位女教员的身影,她就是本篇的主人公—王钰茹。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开课前几个月的课程以网课的形式进行线上教学,王钰茹担任了整个大二年级大学物理网络课程的答疑任务,“有一双漂亮的双手”、“讲课声音很好听”,网课期间,对于这位素未谋面的老师,学员们有许多的期待和好奇。

王钰茹,201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学位,2018年考入陆军步兵学院文职教员岗位,现在担任大学物理课程的相关教学工作。

王钰茹教员

“喜欢和合适撞了个满怀”

谈到为什么会选择来军校,她说来军校当教员其实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她很向往军营,向往军人身上那种勇气、奉献和坚守,“我觉得穿上军装的人都很帅气,即使我不能成为一名军人,我也想要一个得以让我离那抹橄榄绿近一点、再近一点的机会。”18年研究生毕业后恰巧碰上全军首次面向社会招聘文职,又恰巧南昌有合适的岗位,于是她前来应聘,现在如愿穿上了这身“孔雀蓝”,“想想感觉很幸运,也很奇妙。可以说,来军校当教员这个选择是‘喜欢和合适撞了个满怀’。”

王钰茹老师在办公

身份转变,从零学起

来学院快两年,实际承担教学任务大约一年,经过这一年,她觉得自己收获了很多,她并非师范学校毕业,所以作为一名教员她一步一步从零学起,“我非常幸运并且感恩能够碰到我们教研室的主任刘协权教授,他一步一步从基础的教姿教态到课上语言表达再到教学内容,深入教会我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员,使我逐渐有自信的站上讲台。”

王钰茹老师在上课

她第一次上课心情很复杂,紧张、害羞、也有感慨。当她结束两个小时的课之后,她发现她的嗓子已经哑了,说话都有点费力了,同事当时还开玩笑说她不适合当教员。但她没有灰心丧气,她开始观察别人说话发音的方法,有空就去网上查技巧,改变自己用嗓子的方式。“现在确实有成效了,连上四节课后还能高歌一曲呢!”

传道授业解惑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她觉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军校教员,勇于负责,爱岗敬业,是搞好教学的前提基础和责任所在,是教员所应具有的基本素质。她深知,强化责任意识,善于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是教员爱岗敬业的具体表现,只有时刻牢记自身职责所在,才能成为新时代的优秀教员,才能更好的传道授业解惑。她总说:“我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将我所学的知识准确传授给后知者,做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人。”

学员田昭杰对此深有体会,有天晚上筹备物理竞赛的他突然被一道题目绊住了脚,周围的同学都束手无策,时间不多了,但竞赛的进程却遇到了瓶颈,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通了王老师的电话,没想到老师很快就接了电话,“当时已经很晚了,但是王老师还是很耐心的为我讲解题目,引导我慢慢开阔思路,问题很快有了进展,当时已经是休息时间,但是老师没有丝毫的不耐烦,让我觉得心里很暖,真的很感谢王老师。”

作为一名非师范专业毕业的教员,想要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传道授业者”又谈何容易?在适应岗位的过程中,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才能让我心安。”这是她的人生态度,扎实做好每一件事,这也是王钰茹能够快速的成为一名优秀教员的重要因素。

王钰茹老师在为学员讲解题目

她说做教员的,每天做的事情是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然而,正是在这看似单调的重复中,学员却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变化:知识在积累中不断丰富,能力在不断地提高,思想逐步走向成熟……看着学员们一点一滴的在成长,她感到很开心也很欣慰。

“我对自己下得去手,而且有时候还挺狠的”

在刘协权教授眼里,她是一个十分努力的人:“王钰茹教员虽然来院时间不长,但非常勤奋敬业,连续几个寒暑假都没有休息,她进步很快,在教学、科研以及课程建设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而且作为支部副书记和教学组长在教研室日常管理方面也认真履职尽责,深得大家好评!”

来院两年,她只在2019年回了两次家,暑假寒假都泡在办公室,梳理知识点,准备讲课稿,总结军事案例...... 过年不回家的时候,和父母视频她的背景都是身后的二立柜,虽然家里人很心疼她,但是更多的是给予鼓励和支持,这也使她养成了坚强,不怕困难的性格。

她的微信签名也一直都是:“沉迷学习,无法自拔。”,当记者问到她为什么要这么拼的时候,她说:“学习新知识的过程就像在呼吸新鲜空气,能让你感受到沁入身心的舒适!我希望自己能够以身作则,以此带动学员们学习的积极性。”

王钰茹老师在做实验

运动达人

除了工作上的踏实认真,勤勤恳恳,生活上她还是一个运动达人,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在每天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喜欢打打球类运动,消除身心疲惫,缓解心理压力。

王钰茹老师在打乒乓球

谈到篮球,她的眼睛里似乎闪着光:“我喜欢的球星是科比·布莱恩特,他在球场的曼巴精神:‘不退却,不放弃,在困难中创造奇迹。’,一直激励着我,在我遇到挫折的时候给我力量。”

王钰茹老师在打篮球

除了工作和运动之外,她也喜欢一些有趣的事情,愿意get一些新技能,“现在我在坚持每天学习吉他,没事的时候弹上一曲,可以放松身心。”,她似乎永远元气满满。工作上的严格认真,生活上的活泼精彩,使得她变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王钰茹老师在弹吉他

“我们做教员的要拥有一颗爱心,才会拥有教育的智慧。”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她都没有太多的芳泽铅华,更多的是踏实认真,任劳任怨,她一直在用自己的爱心和平凡朴实去搭建步院学子成长成才道路上最耀眼的阶梯。她是王钰茹,一名平凡的军校教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