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3名大学生女兵从军心路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巩 玮 刘明奎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10-15 09:54:22

3名大学生女兵从军心路

■巩 玮 刘明奎

刘晓雨:“错过了军旅,我会后悔一辈子”

一头齐耳短发,稚嫩的脸庞,今年18岁的刘晓雨,家族中有3人当过兵,从小就对军营充满向往。今年高考,她被山东管理学院录取。

今年初,她就果断报名参军,立志先当兵再上大学。同学纷纷劝她:“当兵又苦又累,哪有上学舒服。”但刘晓雨意志坚定:“岁月静好总需要有人负重前行,能为祖国安宁贡献一己之力,苦点累点也值得。”

为确保体检过关,刘晓雨平时注意合理饮食,并加强身体锻炼。直到她拿到红彤彤的入伍通知书后,才放下那颗悬了已久的心。同学送别会上,她说:“上大学的机会还有,而参军的机会却不多,错过了军旅,我会后悔一辈子。”

贺雪晴:“立志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21岁的贺雪晴是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她说:“不管是抗洪抢险、地震救灾还是抗击疫情,军人从来都是最美逆行者,从军人身上,感受到了伟大和英勇,我立志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贺雪晴从小就是个军迷,英姿飒爽的军人一直是她崇拜的偶像。父亲贺东说:“雪晴虽然是个女孩儿,但小时候的玩具除了手枪,就是飞机、坦克,打小的梦想就是当兵。”

今年7月,大学毕业后,贺雪晴果断报名应征。她所学专业是食品安全,已有一家国企和她签订就业协议,公司环境好、待遇高,但为了实现心中梦想,她毅然选择军营。

徐明月:“军营是所大学校,我的选择不会错”

徐明月是山东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高考时,以几分之差错过军校。打那时起,她那军旅梦就一直萦绕在心。“本想大学毕业后参军,但我现在只想早点到部队去,贡献自己的智慧。”徐明月告诉笔者。

今年6月,她毅然放弃学业,返乡报名应征。母亲王道花介绍,徐明月自小就有两个愿望,一是上大学、二是去当兵。第一个梦想实现后,她又把目标瞄准当兵。特别是今年抗疫中军人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英雄形象,更坚定了她参军入伍的信念。徐明月说:“军营是所大学校,既能保家卫国,又能锻炼自己,我的选择不会错。”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挚爱,所以蜕变。这3名来自济南市钢城区的铿锵玫瑰一定会在军营这个天地中,盛开得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