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何这个旅办节目能“火”了10年之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明章 方晓志 赵 欣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9-23 10:04:38

“丫丫有约”的十年之路

■徐明章 方晓志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 欣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我为考核献一计’……”9月初,当得知合成四营全力备战上级考核,第73集团军某旅电视台“丫丫有约”主持人、女兵彭凤瑶立刻前往该营,和官兵一起畅谈训练心得、分享迎考经验,现场氛围非常火热。而记者惊讶地得知,“丫丫有约”这个小小的栏目已经办了10年,彭凤瑶已是这个栏目的第5代主持人了。

为何一个旅办节目能“火”了10年之久?记者顿生好奇,开始在该旅探寻答案。信息保障科参谋马小星是记者的第一位采访对象——10年前,她是“丫丫有约”的第一代主持人。

“10年前,电视访谈节目开始流行,很受官兵追捧……”2010年上半年,还是通信连战士的马小星突发奇想:何不量身定做军营版访谈节目?

于是,马小星把自己的想法逐级上报到了旅里。让她没想到的是,旅领导很快作出了批复,并且采纳了她给这个栏目取的名字——“丫丫有约”。

一个多月后,“丫丫有约”第一期节目——《音乐与人生》闪亮登场。曾在旅队举办过“追逐青春梦想”个人演唱会的大学生士兵龙振中成为第一个访谈对象。让马小星没想到的是,短短20多分钟的对话,在旅电视台播出后反响热烈。

“丫丫有约”喜获“开门红”后,逐步确立了栏目定位,就是立足身边人、身边事,把访谈现场搬到官兵身边,把话筒递给官兵。一时间,“丫丫有约”成了最受官兵欢迎的电视节目,并且这一“红”就是五六年,不少年轻官兵笑称“丫丫有约”陪伴着他们从新兵到老兵,从入伍到退伍。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官兵的需求日渐多元,特别是当智能手机进入军营后,刷微博、看微信等快餐式信息获取方式更受青睐。所以,2016年,当“丫丫有约”的主持话筒传到彭凤瑶手中时,这个节目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光辉,引起不少官兵吐槽:“节目形式多年不变,看着没劲”“内容太过单调,几个人自言自语,缺乏互动”……

彭凤瑶深受刺激,于是拿起采访本,深入班排、训练场、车库等各个点位,与各个年龄段官兵畅谈,征求他们对改进节目的意见建议。她发现大家的认识很一致——缺乏时代感的节目没有人愿意看!

“军营大舞台,有才你就来!”找到症结后,彭凤瑶向全旅官兵发布“招贤纳士”通告,只要你想法有新意、内容寓教于乐,就可以登上“丫丫有约”的舞台。一时间,全旅官兵踊跃报名。没多久,升级版的“丫丫有约”新鲜出炉,融入了喊麦等众多时尚元素,一开播就受到大家热捧。

随后,“丫丫有约”陆续开设“丫丫说事”“丫丫走基层”“丫丫微采访”“丫丫话传承”等系列栏目,并推出短视频,把一个个热气腾腾的故事和喜闻乐见的节目送到训练工作一线,受到官兵热烈欢迎,有不少连队主动邀请“丫丫有约”前来录制节目。

前段时间,该旅到闽南某地野外驻训。为了缓解官兵压力、激发练兵热情,“丫丫有约”走进演兵场,采访制作了多期专题节目,给火热的驻训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