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五小”练兵活动为“00”后新兵训练注入新活力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周宇鹏 李家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3-12 09:55:17

新兵们正在进行吊装专业训练。

“五小”练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女兵也能操作这样庞然大物。

早春三月,奇峰山下,南部战区陆军某新兵团,一群00后的新兵们正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快速弹药装填”课目擂台赛,“出生牛犊不怕虎”的新兵和“姜还是老的辣”的教练班长之间的精彩对决赢得了现场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与呐喊,台下许多新兵也都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类似这样的“五小”活动,已渐渐成为了新兵们专业训练中的必备环节,为00后新兵们的训练增添了不少活力。

小擂台上激情四射,台下官兵跃跃欲试。

训练场上训练氛围浓厚。

“通过创新方法手段,以‘小培训、小观摩、小竞赛、小检查、小讲评’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练兵活动为主要抓手,能够有效激发官兵训练热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军事训练的影响。”据该新兵团领导介绍,当前00后新战士思维很活跃,很善于思考,训练也不服输。所以该团抓住这个特点,通过相互比拼,来激起他们的兴奋点和拼劲,让他们主动从观摩、思考、比拼中去总结提高,加快训练成果的转化。

通过问题归结式的讲评,对每个人情况进行总结归纳。

通过小观摩,班长传授构筑工事方法技巧。

通过小考核以考促训巩固新兵专业技能。

通过指挥口令训练增加女兵自信。

在操作中班长提醒安全事项。

小组内互相交流训练体会。

活动虽小作用却大,该新兵团始终坚持任务牵引,着眼实战需求,不断丰富“五小”练兵的内涵与形式,将润物无声的“五小”练兵活动,贯穿新兵训练全过程。通过“小培训”提升大效益,将专业操作分大化小,区分岗位强化培训,突出对成绩后进人员的训练帮带,着力解决训练短板弱项,提升训练质量层次;通过“小观摩”实现大交流,整合训练经验,组织重难点科目操作演示,全方位经验交流,发扬军事民主,现地组织答疑解惑活动,解决新兵训练上的困惑;通过“小竞赛”激活大氛围,重难点科目组织小竞赛,新老兵同台竞技,激发官兵战斗精神,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训练氛围;通过“小检查”发挥大作用,随时叫停检查发现问题,重点纠治新兵操作不规范、动作随意性大等突出问题,减少安全隐患,强化训练效益;通过“小讲评”带好大方向,及时对训练情况总结归纳,以互评与自评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查漏补缺、梳理经验,让每名新兵都能针对性地了解自己的训练成果,及时学习先进,弥补不足。

通信专业攀登固定比武竞赛。

班长现场进行专业动作示范。

班长针对训练有困难的新兵进行1对1辅导。

与战友相互较量、比一比谁更厉害。

新兵们在专业训练问答卡上记录下训练的疑惑。

走进训练场,“五小”练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很多新兵训练成绩都有了质的飞越。女兵艾云丹,导弹吊装训练从刚开始的5分钟,经过班长的悉心指导变为到现在的2分25秒,成绩快了一半多,成为全班吊装小能手。男兵庄华楠在高炮快速装填弹药中从不及格变为优秀,这正是通过他不断向班长发起多次挑战,从中获取的经验来不断提升自己。新兵瞿鹏感慨地说:“过去训练中常有畏难情绪,自从开展了“五小”练兵活动后,自己训练积极性提高了很多,而且训练完收获很多,满是成就感。”

把操作步骤总结成小卡片便于新兵记忆。

在训练场上她们就是女汉子、女战士。

新兵训练热情高涨,一往无前。

如今“五小”练兵已成为该新兵团训练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00”后新兵训练注入了新活力。前不久,在该新兵团组织的专业考核中,多项纪录相继被打破,整体考核成绩普遍提升。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