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节日,让我们认识战位上的女军医们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诗梦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3-08 09:42:30

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朋友圈刷屏的女护士脸上的勒痕,还是被消毒液浸泡侵蚀后伤痕累累的双手,都让广大网友大呼:“感动”“敬佩”。在这些优秀的女医护人员中,女军医逆行的身影再次受到网友关注。她们中有“科研大牛”女将军,有关心病人和同事的“硬核护士长”,还有战胜SARS再上抗疫一线的临床医生……。她们专业、坚韧、温柔,如铿锵玫瑰,绽放在自己的战位上,让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又多了几分别样的色彩。

陈薇:战斗在抗击新冠病毒一线的女将军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54岁的陈薇少将带领专家组进驻武汉。

2天后由军事医学研究院与地方公司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

4天后,紧急展开的军事科学院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开始运行,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核酸检测时间比现有时间大大缩短,加快了确诊速度。

其实早在2003年,陈薇所在研究所在国内率先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确定了“非典”的元凶。2004年,陈薇就开始研究“埃博拉”。十年后,西非暴发埃博拉,陈薇率队赴非。

陈薇少将说目前在疫区,就是要打仗的。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知识与责任心给予一位女性救人民于危难的坚强力量。

陈静:看不见的最美微笑

堪称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的“ICU大管家”陈静。

2月28日上午,47岁的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穿行在重症监护室,弯腰,观察血氧饱和度的显示数值;俯身,细数输液管里流下的液滴;蹲下,仔细查看患者扎着留置针的手背;伸手,帮呼吸渐渐恢复平静的老奶奶捋捋额前的白发……

这位护士长的笑容,曾被媒体誉为“最美窗口笑脸”,在火神山医院笑容却被口罩和护目镜遮盖,只能从她的动作和眼神感受。

脱下了防护服,陈静脸庞上留下了痕迹。

但在同事面前,她的形象好像有些不一样,“每天讲两遍不够,我就讲两百遍!”“护目镜必须戴好!”“洗手后必须戴手套!”……急促语气“吼”出来的声音,让陈静被网友称为“硬核护士长”。

 

“硬核”背后是经验的积累。她曾当过29年急诊急救、肾内科血液净化护士;曾主动请战远赴非洲利比里亚,坚守100多天抗击埃博拉疫情;也跟随和平方舟医院船远航,与战友们一起历时8个多月诊疗5万余人次。

“不要用英雄来称呼我,其实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责任。”陈静说。温柔与力量在陈静身上化作一股无形的链条,将她和患者、同事牢牢连接在一起。

吴娅利:除夕夜与女儿泪别的“迷彩妈妈”

除夕夜,一张红衣小女孩泪别“迷彩妈妈”的照片,在朋友圈迅速刷屏,暖哭了千万人。这个“最美身影”是陆军军医大学参谋吴娅利。

吴娅利

大年三十,陆军军医大学接到上级命令,要紧急抽组医疗队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吴娅利是医疗队指挥协调组成员。

傍晚,原本在外婆家包饺子等妈妈吃年夜饭的女儿,得知消息后匆匆赶回来。推门进家,她鞋都没脱,在浴室门口拉住刚洗完头发的妈妈,嘴一撇就哭了。

“她还不到8岁,肯定舍不得我。当时,我侧过脸,就是不想被女儿带哭,没注意到她爸爸用手机抓拍了下来。”吴娅利本来订好了大年初一的机票,带女儿去哈尔滨看雪。但是危险面前,中国军人只能把背影留给家人。

她和同事从1月26日下午开始收治第一批病患后,医疗队一直在满负荷运转。物资调配室护士长同事蒋小娟白皙的鼻梁上被防护面罩、护目镜勒得乌青发红。

蒋小娟

这些背影和痕迹诠释了什么叫一声号令,逆行而上,只因使命在肩。

李丹:战疫最前线,守护至关重要的“防火墙”

李丹是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控制科主任,也是火箭军某基地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这是一座基础设施尚未完善的在建医院。临危受命,她感到肩上压力很重:“新型病毒无孔不入,感染控制科就是要搭起一座阻断病毒的‘防火墙’”

快,是她的“行动标签”。2个多小时内,她可以楼上楼下跑了五六个来回,处理20多个具体问题,接打40多个电话,手机始终连着充电宝。李丹说:“医院早一分钟具备条件,就能早一分钟救治患者!”

严,是她的“性格标签”。现场考核中,发现一名医护人员有一小缕头发没有塞进帽子,她立即纠正:“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容不得一点漏洞,保护自己才能保持战斗力!”

她们用细心和耐心守护着“防火墙”,保护同事,同时让生命拥有更多渴望和力量。

石蕊:17年前感染非典 如今再上抗疫一线

17年前,SARS病毒肆虐,石蕊奋战一线,不幸被感染。

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再次主动请缨,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

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逆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十三科医生石蕊眼神坚定:“当年我们齐心协力战胜了SARS,如今更多患者需要救治,我不上谁上?”

2月16日,武汉泰康同济医院陆续接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石蕊所在的感染十三科全体医护人员全力以赴。

在石蕊负责的病区,有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孩,情绪一直很低落。石蕊对她格外关心,还跟她讲起自己当年感染SARS,最终战胜病魔的经历……如今,病区越来越多的患者知道了石蕊的战“疫”故事,在她的鼓励下病人和他们的家属更加坚定了战胜病魔的勇气。

用真心换真心,伤口结痂的地方会开出更绚烂的花朵。石蕊的勇气、坚强、乐观对病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励和宽慰,像和煦的春风,催生出最美的花。

在这场战“疫”中,那些散发着光彩的女性还有很多很多。有人说“女子本柔,为母则刚”,但是今天请允许我们换一个说法:“女子本柔,遇战则刚!”因为她们是这个春天伟大的英雄。

来源:解放军报、军事报道、央视军事、国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