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举办

来源:国防大学 作者:谢浩 章越 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01 10:26:05

11月26日,来自东部战区、火箭军研究院、东华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的军地专家代表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员、学员代表齐聚上海松江淀浦河畔,参加由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举办的“以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引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加快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以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引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加快发展”这一主题,分理论精研与强军实践两个层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从理论、实践、发展、育人的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地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现场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陶传铭以“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锻造新型军事人才方阵”为题作大会发言。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周兰珍教授,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火箭军研究院某部政治委员李安勇,东部战区某部政治工作部主任洪健等与会代表,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品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造政工指挥人才培养高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军事运输投送工作融合发展”等议题先后发言,对推进全会精神落地落实,深化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广转化成果贡献了好思路、好意见、好想法。

与会代表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实现新阶段新任务,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思路和部署抓好规划的制定与落实。关于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与会专家表示,明确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必须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关于军事人才培养,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必须抓好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切实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为我军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议最后指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将把研讨交流中产生的理论成果和好意见、好想法,全面融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系列活动中去,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配合深化课题攻关、推动重点文章、举办学术讲座等专项阐释宣传活动,加速推进全会精神“三进入”。

观点扫描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陶传铭作大会发言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陶传铭: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大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努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后劲持续的人才方阵。应切实把准办学定位、深化教学改革,以提高人才培养的专业化水平,加速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院长濮端华发言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院长濮端华:作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传播的重要基地,政治学院必须始终坚持与党的创新理论发展步伐同频共振,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第一时间推动咨询建议进决策、思想引领进媒体、理论宣讲进军营。

与会代表:周兰珍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周兰珍教授: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始终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加强文化建设的核心要义。

与会代表:王治东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品格,要求我们充分立足国情、党情与世情,秉持人民利益和人类命运关照,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不断深化发展。

与会代表:赵耀辉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赵耀辉教授:我们应加快提升、壮大国防生物、人工智能、太空、网络、极地、深海等新域新质作战力量,不断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与会代表:姜延军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姜延军教授: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内含着前瞻思维、整体思维、底线思维、联动思维等一系列思维样式。深刻把握坚持系统观念原则,应充分认识坚持系统观念的时代意义、战略筹谋、现实指向和精神实质。

与会代表:韩刚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韩刚教授:统筹考虑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规划,凸显我们党重视并善于运用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手段的显著执政优势。在起草《建议》过程中集思广益、问计于民,凸显我们党坚持科学决策、重视民主决策的显著执政优势。

与会代表:李安勇

火箭军研究院某部政治委员李安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需要不断结合实际找准“四点”,改造“两个世界”,加强总体设计,找准落地落实的思路举措。

与会代表:洪健

东部战区某部政治工作部主任洪健:“十四五”规划提出“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标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指向和发展重心,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与会代表:胡磊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胡磊副教授:深刻分析我国“十四五”发展目标的“新意”和“深意”,可以洞悉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

(文字:谢浩 章越,图:查建国 周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