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系列解读(五)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 着力提高年轻干部调查研究能力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李怀杰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19 21:25:33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新时代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需要具备七种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是其中重要能力之一。笔者认为,提高年轻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对于积极应对新形势,破解改革开放新难题,增强国家现代治理水平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我们党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科学工作方法,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工作相结合的思想武器,也是新时代破解错综复杂新形势、把握发展趋势和破解难题的重要治理工具。年轻干部是国家栋梁之材和宝贵财富,是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坚组织力量。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艰巨任务,年轻干部调查研究能力是否跟得上,匹配的起,关系事业成败、关乎发展全局、攸关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

年轻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是一种立足人民立场的政治能力,是一种亲历亲为、亲民爱民的实践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调查研究“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年轻干部要深入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认真虚心倾听人民的需求和呼声,科学分析问题去伪存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各类难题,体现出年轻干部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同心同情,同理同为的人民至上精神。在当前严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人民群众的就业等民生问题尤为突出,年轻干部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和社区,了解人民群众面临的各类突出困难,积极有为破解难题。

年轻干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需要增强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心中无群众,目中无服务,就难以有诚心诚意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信念。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目标决定工作方向,因此,年轻干部开展调查研究首先要确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其次,要以实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为宗旨。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群众是国家主人,各级官员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以实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为宗旨是各类组织和管理的行政工作最终目的。最后,年轻干部要充分认识调查研究是一项科学工作方法,能够把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进而在新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新思想。唯有调查研究,才能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才能把实事求是精神贯彻到底,找到真实原因和制定科学对策,才能“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年轻干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需要丰富实践历练。实践出真知,年轻干部要积极参与各类实践锻炼,获取新认识,把握新规律,增长新才干。为此,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增强实践锻炼:一是深入群众,深入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这就要求年轻干部组织和领导工作要深入群众工作和生活,才能真实了解群众问题与困苦;深入实践,才能真正了解各行各业的艰难与程度,才能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分析和解决问题奠定基础。二是深入问题,深入分析。年轻干部要走出温暖安逸的办公室,深入基层、撸起袖子解剖问题,深入分析、铺开图纸制定有效对策,不断历练和检验积累,才能提升其调查研究能力。三是深入设计,深入反思。科学制定解决问题的对策,是检验年轻干部领导力“手艺”的重要标准之一,围绕问题的破解,制定出符合实际、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相匹配的策略,运用辩证思维、数据思维等进行科学顶层设计,才能提升其调查研究能力。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数字文化与传媒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