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颜晓峰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13 17:46:22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围绕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这对于我们在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保证

发展和安全,是关乎国家兴衰存亡的两大支撑。发展为本,一个国家不发展就会停滞衰退。安全为要,社会动乱、民不聊生,政权就会难以为继。发展和安全,相辅相成、相互支持。发展是安全的基础,不发展是最大的不安全;安全是发展的保障,不安全会对发展造成极大冲击。没有安全的发展是脆弱的、不稳定的,没有发展的安全是短暂的、不可持续的。因此,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必然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保证了发展和安全共同推进、两大奇迹共同实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有力地保证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实现了发展与安全的良性循环。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宝贵经验的总结,是新时代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内在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保证。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景十分光明,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一件也不能放松。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将继续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全球大流行又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新形势下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任务更加艰巨,意义更为重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让“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风雨无阻,必须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有效抵御重大风险、应对重大挑战,必须要有坚强的安全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一刻也不能懈怠。

实现发展和安全的相互支持、相互促进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就要准确把握发展和安全的辩证关系,把发展作为安全的基础,把安全作为发展的条件,使二者相互支持、相互促进。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和关键。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国家安全构筑了坚实基础。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角度看,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维护经济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等的基础,而且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对各领域的安全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角度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国家安全的深厚根基,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国家安全的动力机制,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国家安全的法治基石,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国家安全的领导力量。从坚持新发展理念的角度看,创新发展保证发展动力安全,协调发展保证发展整体安全,绿色发展保证发展资源安全,开放发展保证发展空间安全,共享发展保证发展利益安全。

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就是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可以说,我们的政治安全是从政治制度、政权性质、法治体系等方面维护人民安全,经济安全是从经济制度、经济发展、经济秩序等方面维护人民安全,军事、文化、社会安全的重要功能是从安全环境、教育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维护人民安全,等等。人民安全既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也是国家发展的基石。在疫情防控中,人民安全在生命安全等许多方面都得到了充分保障,这将转化为人民群众投身经济建设的磅礴力量。

统筹发展和安全,在今年以来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推进伟大斗争的实践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了公共卫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面对当前仍然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体现了兼顾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的深谋远虑。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只要我们充分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颜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