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浅谈军事理论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义村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3 00:02:35

从战役矛盾运动规律说起

——浅谈军事理论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高义村

要点提示

●只要占有的信息或材料足够,用心去思考,一旦思考到位,灵感到来的前提和基础就有了。

●战役作为一个复杂的战争事物,也是一个系统,也要遵循结构决定功能、结构质变规律,必须创设一个合理的战役结构,以其功能实现达成战役目的。

(一)

在战役学研究中我们知道:战役结构与战役目的的矛盾是推动战役发展的基本矛盾,努力创造、捕捉有利于我的战役结构是战役筹划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那么,为什么是战役结构而不是其他东西直接决定战役胜负,为什么战役结构应作为战役指挥员关注的核心,其背后的机理是什么?

战役结构与战役目的构成战役的基本矛盾,是由唯物辩证法及系统论原理共同决定的。唯物辩证法作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最彻底最全面地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及发展规律。它认为世界是由无数相互联系、依赖、制约、作用的事物和过程形成的统一整体,规律实质就是事物与事物、事物内部构成各元素之间在时间、空间上的稳定关系。这一表述,实际与现代一般系统论内涵一致。系统论认为,系统结构决定功能,结构质变,事物的性能就会发生质变。把唯物辩证法的三大规律与系统论这些观点耦合起来,可以作如下表述:事物内部全部要素,在外界输入信息的情况下,不断会产生要素量的变化和方向的变化,这一不断滋长的要素间关系的变化总在调整事物的结构,一旦方向偏差到一定程度、数量达到一定的量,结构就发生质变,这就是量变到质变规律的系统论实质;随着外界能量和信息的反复影响,事物会不断融会形成一个个新结构,不断产生新的功能解决新的矛盾,这一过程也可描述为否定之否定过程,是一种阶段的结构否定另一种阶段的结构。这样,总体来讲,事物内部结构与新功能之间的矛盾,就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基本矛盾。

战役作为一个复杂的战争事物,也是一个系统,也要遵循结构决定功能、结构质变规律,必须创设一个合理的战役结构,以其功能实现达成战役目的。一个战役结构形成了,相应战役目的实现了,这个战役就结束了。所以,战役结构与战役目的之间的矛盾,是战役这个事物运动过程中的基本矛盾。从战争发展看,在战争形势的不断变化中,不断用新的结构去解决一个又一个战役,从而推动战争向前发展直至战争结束。

(二)

研究探索唯物辩证法与系统论耦合的规律,对于军事理论研究有什么意义?意义就在于它提供了一个可以描述的、可操作性强的考察事物、研究事物、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一般方法论认识论。它启发我们,在研究重大问题时,要尽可能找到影响这个问题所在领域的全部外部因素或信息,尔后调整形成一个最佳的要素构成关系,也就是结构,以产生新的功能,解决新的矛盾。

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指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对此,列宁也有过深刻论述。列宁提出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四项要求,其中第一个就是要全面考察事物,也就是要把握、研究事物的一切方面,一切联系和中介。即要考察清楚所有影响事物的外部因素。从系统论角度解读,就是要把握系统与外界交换信息和能量的所有渠道,以及交换的对象。所以我们在研究一个新的重大问题时,首先要分析形势,搞清决定事物变化的外部因素是什么,换句话说就是为什么研究这个问题,或者说是“怎么看”这个事物。第二步是解决事物的本体发展规律,就是内因。

列宁讲的第二个要求,是要在事物的发展运动中观察事物。这是因为事物发展和变化的根本原因即内因,是事物自身的内在矛盾,这要求我们分析事物基本矛盾,一个阶段的主要矛盾及矛盾的主要方面。从系统论看,就是要分析系统内部要素及其关系。在分析事物内因时,一般是逐层分析,先分析事物构成的直接下位性因素及其发展变化。就是先分析系统的子系统,子系统里还有子系统,直到最后的刚体,就是要素。这个问题,就是我们要解决的事物“怎么办”的问题。

列宁讲的第三个要求,是要把人的实践作为认识的基础和检验真理的标准。笔者认为,这是马克思主义明确宣称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的实质内涵,是我们在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以人的主体性,遵循主体的目的、利益和需要“变革世界”,把人的组织因素全部放进去,以人类自己及人为系统去推动事物。这样就涉及对事物“怎么抓”的问题,跳出事物影响的外部因素、内部因素之外,我们以人的主体性来进行实践,来进行推动。这样,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容,就从事物本身的事实维度、自然维度,发展到人的实践活动的价值维度、社会维度,事物发展的历史过程就完整了。

这样看来,“怎么看、怎么办、怎么抓”的总体研究思路是人类目前研究和推动社科类事物的基本办法,也是军事理论研究遵循的基本思路。

(三)

“怎么看、怎么办、怎么抓”,三者构成一个稳定的解决问题、呈现形式的基本结构。难题集中在“怎么办”上,即如何形成一个新的结构特别是如何创新形成一个复杂系统结构?回答这个问题,要经历“三层境界”的跨越。

第一层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里面关键点在于两个字:独和尽。“独”就是所有观点最终要集合到一个脑子里,才能融会贯通。岳飞说的“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就包含了这个道理。此外,是一个“尽”字,就是要把问题涉及的全部内外因素搞清楚。充分占有材料,历史的、现实的、外军的等相关材料都要尽可能“望尽”,“望尽天涯路”。实际上,毛泽东同志的“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必要的侦察”,《战争论》中军事天才的要素之一“知识全面”,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第二层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在掌握全部材料后,开始进行思考。思考必须朝着预设的目标,运用全部材料进行碰撞交错、融会贯通,进行反复试错,这是一个艰苦的思维过程,特别是对一些新问题的解决而言,思维活动更是艰苦。只要占有的信息或材料足够,用心去思考,一旦思考到位,灵感到来的前提和基础就有了。毛泽东同志的“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战争论》中关于军事天才的要素之二“刻苦钻研”,都是这个指向。

第三层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古往今来,许多“大家”都意识到或碰到过这个问题。据传,苹果掉到牛顿头上,促使他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其实,任何理论的形成都是先有这一理论的基本知识,经反复碰撞交错形成一个成型的知识结构或者系统,苹果往下掉而不是往上飞这样一个启示性知识到位后,全部知识迅速完整、结构迅速定型以涌现出新的功能。思维科学专家刘奎林教授对此类情况曾说过“灵感的蕴育也有一个过程,只不过不在意识范围之内,而在意识范围之外,在潜意识。当酝酿成熟,却突然沟通,涌现于意识,成为灵感”。

上述“三层境界”为军事理论研究提供了一个基本思路和方法,即穷尽全部材料、冷静深刻思考、触发产生灵感。如果用复杂性科学来解释,就是指原有知识系统解决不了内部的问题时,必须注入新知识推动原系统产生新系统新结构,新系统新结构融合问题后涌现出新功能来解决。指挥员在选择作战形式、设计战争战役结构,研究人员在研究重大军事问题时,都要有这样一个在更高层次更大系统内实现思维飞跃的过程。当然,在进行具体问题研究时,还应结合事物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不断创设新的结构、增加新的功能、解决新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