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金羊网评:财政收入正增长,中国经济除了“稳”还有“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0 20:27:50

财政部18日公布8月份财政收支数据:8月份,经济稳步回升带动财政税收持续好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增幅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好于预期。各地抓紧推进重大项目实施,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带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快增长。地方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加快,对经济形成有效拉动。

财政收入是全国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晴雨表”。我国财政收入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对传好“接力棒”,乘势而上、争分夺秒做好剩下100多天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注入了坚强信心和前进动能。财政收入作为政府履行职能、实施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物品与服务的重要“源头活水”,“财政池”的“水位”直接关系着施政效能,影响着民生民本。

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把更多的财政力量释放到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复苏。与此同时,政府释放的财政“活水”也进一步推动财政收入增加,反作用于全国财政“大盘子”,形成了财政与市场、地方和基层间的良好互动。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43亿元,同比增长5.3%,反映了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牢固,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好“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压舱石”作用,驰而不息抓基础、抓产业、抓复苏。

我国财政收入呈现逐月向好的势态,税收功不可没。8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增长7%,主要是受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企业利润等增速继续稳定回升,以及汽车等行业加快恢复的带动。今年来,针对疫情之下企业生存难题,我国推出一揽子减税降费举措,通过减免税费、延缓个税缴纳等方式,把更多的积极财政甘霖降至市场主体,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新兴经济体蓬勃发展,市场活力进一步涌动,为全国经济社会逆势发展注入了坚强动能。政府以财政力量的“舍”,换得了经济增长更大的“得”,特别是工业、固定资产等社会经济重点“引擎”的力量更加彰显,推动企业发展与政府财政收入“双赢”格局进一步形成。

在积极财政政策加持下,我国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市场经济复苏加快,财政收入也在稳步提升,经济航船展现出难能可贵的“稳”。我国经济在保持好“稳”的基本面的同时,还把更多的财政力量投入在基层民生、脱贫攻坚、社会就业、公共基础服务等领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呈现出“暖”的一面。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768亿元,全国税收收入108236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925亿元。可以看出,财政“支出>收入”的曲线图更加凸显出我国致力于民生福祉改善和提升的施策用意。

就业稳,物价稳,企业稳,“稳”字当头,成为我国经济当前的显著特点;基层暖、民生暖、市场暖,“暖”字升温,成为我国经济最大的亮点。我们坚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携手前行,我国经济一定能够开好“顶风船”,迎来更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