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焦点大图>>正文

我赴利维和部队援建利比里亚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磊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11-06 14:59

副大队长王海军与先遣组专家研究施工方案

中国军网利比里亚蒙罗维亚11月6日电李磊)报道: “工程测量、平整场地、砌筑地基、填埋沙方……一项项工作有序展开”。11月4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多伊体育场附近,中国第十六批赴利比里亚维和工兵分队的官兵,正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紧张施工。他们承担着中国援助利比里亚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的主体工程建设任务,计划于11月20日完工, 建成后能够同时收治100名埃博拉出血热患者。

由于缺乏有效应对措施,今年3月份爆发于西非的埃博拉疫情迅速扩散。截至目前,利比里亚总病例超过6200例,死亡病例超过2600例,给经济社会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为帮助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先后提供了多批援助物资,并于近日宣布在利比里亚援建一所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

10月25日晚上,中国援建利比里亚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项目先遣工作组,抵达利首都蒙罗维亚,开展前期建设工作。据先遣组组长、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医疗管理局副局长张疆大校介绍,中国援建利比里亚的埃博拉出血热诊疗中心占地面积21900平米、建筑面积5644平米,所需的建筑材料、医疗设备和生活设施全部从国内空运至利比里亚,建成后将包括生活区、治疗区、轻度感染隔离区、重度感染隔离区等四个主要区域,满足治疗和生活所需的供水、供电、通信、污水处理、污染物处理等全部功能。中国将派遣160名医疗专家及护士运行该诊疗中心。这个项目的主体建设任务被交给了正在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的中国第十六批赴利维和工兵分队。接到命令后,维和工兵分队迅速抽调干部骨干组成了104人的施工分队,并展开前期准备工作。

10月24日,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副大队长王海军带领两名骨干,赶赴蒙罗维亚,受领任务,勘察现地。由于联利团提供的飞机运力有限,无法在最短时间内将104名官兵从驻地绥德鲁运至首都蒙罗维亚,第十六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指挥长兼工兵分队大队长关守强果断决定,亲自带领70名官兵,采取摩托化机动的方式,穿越利比里亚埃博拉重疫区,昼夜兼程,赶往施工一线,其余人员由道路中队中队长王凯带领,通过空中机动的方式前往蒙罗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