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记者观察>>正文

中国维和部队在马里护卫外军 逼退可疑车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华文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09-24 09:53

当地时间9月21日,随着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完成首次轮换,我军首支维和安全部队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在9个多月时间里,170名蓝盔勇士用出色的表现谱写了一段和平华章——

在马里,扬起和平风帆

■杨华文

8月1日,建军节。联合国马里稳定团(联马团)特意选在这一天,为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授勋。此前,联合国向中国政府发来通报,褒奖在马里的中国维和军人。

“你们为促进联马团工作全面顺利展开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国副秘书长哈克如是表示。 

过硬素养展示大国形象,联马团司令卡佐拉少将说——

“你们是我们的骄傲”

只有区区170人,却要担负起包括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防卫警戒、荷兰营区安全防卫、快反巡逻护送、中国二级医院安全防卫和中国营区防御在内的5大任务,警卫分队凭借过硬的素质和果敢的担当,赢得了联马团官员和维和友军的高度评价。

部队抵达任务区后,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建设防御工事。9天后,一座具备阻绝、掩护、监控功能于一体的防卫工事就拔地而起。

后来,联马团东战区召开会议,司令桑贝命任务区维和部队立即以中国营区防卫工事为样板,强化防御和警戒,阻绝汽车炸弹等恐怖袭击。

接防战区司令部是警卫分队的核心任务。除夕受命,大年初二接防,两天时间他们创造了防卫建设新速度,制订包括处突预案、哨卡管控、职责权限等标准程序,顺利通过联马团审定。

接防后,分队立即针对各种袭击类型进行不间断战术演练。为做到提前预警、以慑止战,快反排官兵一抵达就开始在防区内巡逻警戒,总结出“标识警报、电磁干扰、延时规避”等规避伏击技战术。联马团司令卡佐拉少将视察时赞赏地说:“拥有你们是我们的骄傲。你们纪律严明、堪当重任,是精英中的精英。”

6月11日,一辆满载榴弹的皮卡冲进驻扎在马里北部城市阿盖洛克的乍得维和部队营区,造成6死9伤。皮卡被涂成白色并印有UN标识,伪装成联合国车辆。

“战例研判后,我们立即在检查杆外侧安装了自动监控头,远程遥控检查。”负责司令部正门防卫的二排长刘庆伟说,从最外围的检查杆、破胎器,到S形路障、防御沙墙、火力阻击,分队共设置了7道防线,足以将汽车炸弹拒之门外。

不仅设施完善,官兵们也个个都是好手。维和部队指挥长、警卫分队队长张革强说,分队的狙击手均能从400米外一枪命中移动中的气球,哨兵3到5秒内即可完成从警告到击毙5个武力升级程序…… 

亲眼目睹战区司令部防卫体系“成长”过程之后,阿根廷海军退役军官、联马团安全官侯赛说:这是我见过的最专业、最负责、最高效的警卫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