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中国维和部队>>正文

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多措并举防范埃博拉疫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祥辉 田海民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09-02 09:01

中新网马里8月27日电 (李祥辉 田海民)近来,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多个国家持续肆虐,年初以来已经先后夺走了1400余人的生命。这一有着极高致死率的病毒不仅给当地民众带来巨大影响,坚守在这里的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395名官兵也面临这种致命病毒的严重威胁。记者27日获悉,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采取有效预防措施,积极保护自身安全,目前尚无确诊病例报告。

当地时间8月25日,联马团对我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卫生及防疫工作进行检查,给予高度评价。据了解,这是非洲西部多国爆发埃博拉疫情后,联马团首次对各维和部队开展的卫生及防疫工作进行评估检查。

今年年初以来,非洲西部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4国爆发严重的埃博拉疫情,马里至今虽然没有出现感染人员的报告,但由于处于疫区中心地带,与大面积爆发疫情的几内亚接壤,加上当地政局不稳,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较为落后,给防疫工作带来极大的压力,也给正在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官兵们的个人健康何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为确保维和部队官兵健康安全,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及时研究制定防范疫情应急预案,对防疫工作组织领导、物资筹措、救治方式等进行详细明确,有效提升突发疫情处置能力。同时,他们还开展针对性教育,邀请联马团医疗部门官员前来宣讲、普及埃博拉疫情防治知识,消除官兵紧张情绪,提高科学防护疫情能力。

不仅如此,他们还加强营区卫勤管理,提高消杀灭毒标准,修订饮食安全防范措施,不断改善营区环境卫生和官兵饮食卫生质量。针对维和工兵分队外出施工任务多、与当地群众接触多的实际,他们还采取调整往返机动路线避开人员密集区,返回后定时测体温等方式,对外出施工官兵进行健康逐一追踪、监控。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建立了隔离观察制度,对因出差、施工等任务离开营区一天以上的官兵,返回后都进行隔离观察。

据维和部队工兵分队队长李凯华介绍,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将于9月中下旬轮换回国,分队有决心也有信心打好埃博拉防疫仗,确保实现遂行维和任务与确保官兵身体健康安全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