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忠诚履职:硬骨雄风战旗红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敬斌 陈典宏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08 06:52:47

忠诚履职:硬骨雄风战旗红

■王敬斌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士气激昂、欢欣鼓舞。”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消息传来,第74集团军“硬骨头六连”指导员孙斌斌用这8个字描述官兵们的心情。这两天,他专门组织了一堂教育课,引导大家回顾辉煌成就、展望美好前景,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在连队的每一天,都是摔打淬炼自己的过程。六连好比一座熔炉,大家都能在这里百炼成钢。”孙斌斌说。讨论交流中,谈及强军这十年,官兵们总会情不自禁地回忆起两个光荣时刻——

2014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主席亲切接见连队时任指导员,向全连官兵表示亲切问候。

2020年1月18日,习主席在给连队全体官兵的回信中写道:“希望你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硬骨头六连”官兵牢记习主席殷殷嘱托,转型路上铸牢军魂、永葆忠诚,强军征程有效履职、不辱使命,高擎鲜红的英雄战旗,展现出新的时代风采。

“硬骨头六连”官兵在陆海协同演练中向岸滩发起冲击。张永进摄

“硬骨头”硬就硬在思想根子上——

坚定的信仰不动摇

新兵下连第一课,在“硬骨头六连”荣誉室里展开。

讲解员鄢德川耐心地为新战友介绍着连队历史,谈及取得的成就,他的话头很自然地落在了党的二十大上。“这是党和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与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最近这10年,我们国家发展变化多大呀,相信大家都有同样的感受……”

从连史到军史,从“小我”到“大我”,看着这名上等兵身姿笔挺、如数家珍的样子,很难想象去年3月初到连队时,他曾因水土不服、成绩落后而一度精神不振。如今,他不仅补齐训练短板、当上了连史讲解员,还在旅创破纪录比武中勇夺“单杠卷身上”课目冠军。

鄢德川的转变,源于连队的淬炼。走进新时代,六连官兵自觉强固听党指挥、铸牢军魂的思想根子:下连第一课,学连史、唱连歌,用连队光辉历程和赫赫战绩为“兵之初”打上“红色印记”;定期举办“英雄连队英雄多”故事会、“荣誉锦旗进班排”等活动,让红色传统融入官兵血脉;深化主题教育,引导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内化为政治自觉,外化为实际行动。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由于改革调整,六连从繁华都市搬迁至岭南小镇。面对考验,官兵们叫响“党让干啥就干啥,打起背包就出发”,用“千里移防铸硬骨”的实际行动,为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作出生动诠释。

“硬骨头”硬就硬在矢志打赢上——

淬火的尖刀更锋利

“部分车组协同不够紧密”“特情处置不够灵活”……前不久,在第74集团军海上连贯课目演练考核中,六连斩获旅海上驾驶训练、海上战斗射击两个课目第一名。但面对荣誉,官兵们没有过多的庆祝,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展开检讨反思。

那天,正值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党的二十大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连长赵松向连队官兵宣布了这个喜讯,随即引导大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要以什么样的实际行动迎接盛会召开?”

“‘硬骨头’硬,硬在听党指挥、矢志打赢上。”官兵们备受鼓舞,形成共识:军人生来为胜战,必须练就制胜未来战场的过硬本领。

这一次,六连官兵把对标对表的参照系扩大到全军,紧盯自身短板弱项专攻精练。一天,火炮技师郑锡鑫带领分队进行实弹训练,打出“满堂彩”。“显靶顺序固定、目标区域固定,这样的高命中率经不起实战检验!”对于这一成绩,郑锡鑫并不满意,他主动要求增加训练难度,带领战友集智攻关,研制出新式激光快瞄系统,提高了射击准度和效率。

赵松告诉记者,六连的兵,就喜欢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此话不假。适应编制调整,他们顶着超过三分之一人员调换专业的压力,探索一专多能、多专多能训练路子;深化战备工作,他们创新推出“战备物资箱装化、战斗装具宿舍化、定人定物实时化”的战备管理新模式;紧盯联合作战,他们主动与友邻部队建立联学联训机制……

翻看六连近10年来的大事记,一个个“首次”格外显眼,那是官兵们在转型征程上留下的胜战足迹——

首次海训,连队主动“打头阵”;首次海上实弹演习,创下多个纪录;首次参加“岭南尖兵”比武竞赛,夺得3个单项中的两个第一,并获得综合成绩第一……

仅近5年,该连就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5人荣立二等功,19人次打破旅纪录,29人次在集团军以上比武中摘金夺银。

“硬骨头”硬就硬在顽强作风上——

胜战的锐气不可当

“军人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铁的作风纪律,是连队不断打胜仗的根本保证。”跟随指导员孙斌斌的引导,记者走进营房,只见每名官兵的床尾都摆放着一个行军背囊,里面装着按规定携行的战备物资。

衣物按穿戴顺序叠放,拿起来顺手;床下的鞋子,“上铺鞋尖朝里、下铺鞋尖朝外”;战备检查量背带长短、看鞋袜型号、算备品消耗、掐时间节点……早在上世纪60年代,六连总结出的“三分四定”,就被写入条令,成为全军规范。正是这种不讲条件守纪如铁的作风深入骨髓,让官兵始终保持着锐不可当的胜战之气。

该连荣誉室里,陈列着一柄弯曲的刺刀。1948年,连队老英雄刘四虎在瓦子街战斗中,先后拼杀7个敌人,身中11刀,昏迷10多天才醒来。这把刺刀,就是在战斗中“拼”弯的。

如今,战火硝烟虽已散去,但先辈刺刀见红、有我无敌的血性代代传承。今天,新时代的“硬骨头六连”处处充盈着一往无前的倔劲、拼劲和韧劲。

一次普通的演练,5人侦察小组听令潜伏。骄阳似火,室外温度接近40℃。汗水流进眼里、蚊虫从身上爬过,官兵们纹丝不动。近4个小时后,他们抓住时机成功对“敌”实施斩首。

“六连的‘硬’,是靠真刀真枪打出来、杀出来、拼出来的。”孙斌斌介绍,10年来,连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但敢打必胜的精神代代传承。

参加考核,战士轻伤不下考场;实兵演练,连长带病连续奋战……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从战争年代赓续下来的这“三股劲”,在今天的六连官兵身上愈发彰显。

记者采访结束时,六连正在制作新一期板报,主题是“喜迎二十大,强军新作为”,上面写着官兵们的感怀和期盼。“战备思想硬,战斗作风硬,军事技术硬,军政纪律硬。”瞩望必将激动人心的金秋十月,相信六连官兵秉承数十年如一日的“硬骨头精神”,一定会创造出新的更大业绩,不断为英雄的战旗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