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走进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感悟新时代“长征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旭 孙智英 张校尉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9 09:34:03

走进某红军旅:感悟新时代“长征记”

■中国军网记者 王旭 孙智英 通讯员 张校尉

 

“坚持荣誉,奋勇向前!”当面对那半截皮带把连训喊出口,列兵陈学民攥起的右拳又握紧了几分,“长征记”三个字的烙印灼热了他的胸膛,有如一团火在他心口跳动。那一刻,他真正成为了一个兵,一个周广才所在班的兵,一个红四连的兵。

下哨路过连史馆时,列兵邹家俊又悄悄打开了连史馆的门走了进去,站在了玻璃展柜前。如水的月光,静默的半截皮带,似乎有千言万语挟铁马秋风而来。那是一群人的坚持,是一代人的信仰。“同志们,到陕北去,带着它去见毛主席!”

陆军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坚守英雄连”的传家宝——红军长征时期的半截皮带(此为复制品,真品现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厅)。中国军网记者孙智英 摄

84年前的茫茫草原,14岁的红军战士周广才和战友们啃草根、吃皮带,忍饥挨饿也要追随党中央、毛主席,把残破的半截皮带保留下来带到了陕北。万里长征,那段艰辛而充满希望的峥嵘岁月,和这半截皮带一起,穿过近百年的时光,熠熠生辉。

陆军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官兵开展外训出征仪式。中国军网记者孙智英 摄

2016年,习主席在视察原第13集团军时,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从领袖的嘱托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这个有着24个红军单位、55个荣誉称号和200多名英模个人的红军旅,将半截皮带的故事记在胸膛,将红色基因融进血脉,将信仰践行在行动中!

战士朱锐杰新兵下连6个月就随队上高原,面对严重的高原反应3个月坚持不下火线,“我绝不拖后腿!”

卫生兵王博在300公里徒步重装拉练中,走到腿抽筋、脚起泡,摔倒后说出的第一句话是:“我还可以!”

陆军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洛阳英雄连”官兵开展外训出征仪式,官兵唱响连歌。中国军网记者孙智英 摄

2017年,全旅接到移防命令。没有踌躇犹豫,没有等待彷徨,面对半截皮带,他们再次立下誓言:“听党话,跟党走!”

把至纯的信仰化作坚定的行动,他们告别亲人,打起背囊,横跨2省5市,从繁华走向边陲。荒山草野中,重头开始,拿起镐头铁锹,再次垒起座座营房。

一个月完成整编转隶、转隶一个月完成移防、移防一个月完成安家、安家一个月即展开外训……驻地变了,环境变了,但不变的是心中的那份坚持与追寻!

面对新的岗位要求、训练任务,该旅官兵克服重重困难,钻密林、练战法……力求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形成新地域作战能力。

“没有路就走出一条路!”三营教导员段成亮曾在工兵、通信、侦察等多个岗位工作过,他带着大家攻坚破难,短短月余,就摸索出了一套山地丛林夜间战斗方法。

“让我们上就必须上,让我们上就必须赢!”移防后的一场山地攻防演练中,红方主攻部队正面进攻受阻,二营营长林江临危受命,带队从侧翼对蓝方纵深发起攻击。在地理位置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林江带领官兵一边向炮兵分队寻求火力支援,一边调整战术、接连突破蓝方四道防线。

滇南腹地,一场跨昼夜实兵实弹演练在清晨打响。

此前,因道路受损,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目标地域,该旅某山地步兵连必须全副武装,携带生活物资和战斗装具徒步完成远程机动。

暗夜中,静默的队伍在悄悄行进。整齐紧凑的脚步掩盖住夏日燥热的虫鸣。从炙热的午后开始,这支队伍已经连续走了50多公里。

长途跋涉,让此刻的每一步都迈得艰难,但每一步,都在坚定向前!

陆军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坚守英雄连”连长赵小园给大家讲述半截皮带的故事。中国军网记者孙智英 摄

半截皮带的故事在眼前重现,统帅的话语在心田回响。再次勒紧背上40多斤的装备,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跟着走!”

“跟着走!”前进的脚步,掠过84年的光影,在这一刻重印;

“跟着走!”脉搏在有力跳动,新的长征路上,他们的目光坚定如炬:向前,跟着党旗走,就一定能走到终点,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