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厉害了!列兵向老班长发出挑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华侨 蒋越滔 赵 帅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21 09:45:19

初秋的一天,燕山脚下,蒸腾的湿气中夹杂着一丝火药味。第82集团军某旅两名驾驶员摩拳擦掌、针锋相对,一场特别的对决即将在野外展开。

班长王向武是单位的资深驾驶员,从军13年,参加过11次驻训演习任务,行程近10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一次事故;列兵张奥参军前开过长途货车,还在某4S店当过学徒,对车上的大小部件如数家珍。虽说张奥兵龄短,但是论起实力来,这场比武就像张飞战马超——胜负难料。

知情人告诉我们:“两人这场比武绝对有看头!”原来,张奥下连后虽说在同年兵里专业拔尖,驾驶经验丰富,但参训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班长王向武批评他,没几句话就把他说急了:“谁是英雄谁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

面对挑战,王向武欣然接受。随着裁判一声令下,两人迅速穿戴好战斗装具,登上运输车发动车辆。令张奥没想到的是,自己作为训练场上的“王者”,一到野外枪炮声、爆炸声此起彼伏,频频突发特情的近似实战环境中,却秒变“青铜”。

虽然道路驾驶、特情处置等多个课目完败,但最后一个课目“排除车辆故障”,却是张奥的强项。果不其然,面对发动机发动异常,张奥排障用时比班长王向武少了15秒。

“以后我要多跟你学习车辆修理知识。”赛后,班长王向武主动向张奥竖起了大拇指。本因为“吃了败仗”有点抬不起头的张奥,面对班长的诚挚目光,脸“唰”的一下子变红了。

在这周的班务会上,张奥向全班战友交流了感受:“以前总感觉自己驾驶经验丰富没必要再学,可经过这次比武,让我看到了自己和实战的距离,以后一定从严从难训练,做个能打胜仗的好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