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各司其职,连队建设活力四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 超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5 06:50:49

连队主官大包大揽,副职当起“甩手掌柜”。第75集团军某旅依据《纲要》引导基层干部按照职责分工抓落实——

各司其职,连队建设活力四射

■赵 超

近日,第75集团军某旅装步六连体能训练中,官兵个个摩拳擦掌,动力十足。看着眼前这一幕,该连军体教员、副连长陈东颇为感慨。

“体能组训so easy,每天‘3个100’加5公里武装越野,人人能当军体教员……”就在一个多月前,连队战士们的这些变相调侃,还曾让陈东尴尬不已。为此,他查阅资料,搜集各类组训方法,准备来一次体能训练的“技术革新”。

没想到,此事也引起了连长丁万鹏的关注。一天下午体能训练时,按照惯例,连长下完命令后,便由陈东进行组训。但这次,丁万鹏没有事先和陈东商量,便直接开始组训,让正准备上场的陈东一下子僵在原地。看着连长将时下流行的运动软件课程搬上了训练场,尽管这跟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但被晾在一旁的陈东心里却很不是滋味。

精心准备的授课却没机会展示,那天晚上陈东找到连长并提出疑问。丁万鹏坦诚相告:“大家对体能组训有些微词,我就来帮你救个场,别多想,以后还是你这个军体教员来组训。”

第二天,陈东一口气讲解了10余种辅助训练方法,正当他讲到上肢力量辅助训练课目时,连长又打断道:“这个课目我深有体会,下面我来讲一下。”此情此景,让曾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的陈东心情非常郁闷:虽说连长是抓训练的第一责任人,但连队干部各自都有分工。没有事先沟通便一竿子插到底,这说白了就是信不过我嘛。既然连长亲自抓管用,那我索性当个“甩手掌柜”算了。

这样“风平浪静”地过去了两周,直到旅作训科科长李荣庄到该连检查训练情况,事情才出现反转。

“连队主官包办一切,分管连干部却成了‘甩手掌柜’。”李荣庄把在连队了解到的这一情况搬上了旅里的交班会。经过充分讨论,与会人员达成共识:“这类现象既打击了其他干部骨干的工作积极性,又占用了连队主官的大量精力,进而影响单位的整体建设。只有严格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做到分责也分权、分工不分家,遇事先沟通、合力干工作,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官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

随后,该旅党委机关深入基层一线,发动官兵深挖造成“主官包揽”现象的原因。他们对症下药,区分层次原原本本地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通过“科连挂钩、常委包营”的方式,对基层进行帮带,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依照《纲要》和相关规定,对各级干部骨干拉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责任人,形成“对上负责请党委放心,对下作为不过多插手”的良好局面,促进基层自主抓建。

大家各司其职,连队建设活力四射。陈东欣喜地告诉笔者:“如今,连队干部骨干各司其职,我也经常向连长请教组训妙招,同班长骨干一道研究组训方法。连队运转更加正规顺畅,大伙齐心协力干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更加高涨!”

新闻眼

千斤重担千人担,千人争挑千斤担

连队主官大包大揽,分管副职却成了“甩手掌柜”,这一现象引人深思。

在与基层官兵的交流中,我们发现这种情况并不鲜见。例如,有的单位组织团日活动,团支部书记却被晾到了一旁,指导员上来全程把关;伙食调剂不合理,军人委员会督促效果不佳,连长一发话立刻整改……这体现了“主官权威”,还是反映出“主官包揽”?

有两个事例值得一品。

动车组时速可达350公里以上,而普通列车时速则很难突破160公里,原因就在于普通列车只是车头有动力,而动车组除了车头外,很多车厢甚至全部车厢都有自己的动力系统。一个组织的高效运行,离不开“火车头”的牵引,同时也需要激发每个层级、每个单元甚至每个人的内在动力,实现动力叠加。

三国时,诸葛亮病死五丈原,卒年54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食少事烦”“过于操劳”“凡20军棍以上的事务均亲自过问”,最终导致积劳成疾,精力耗尽。诚然,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肯定和学习,但他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工作方式不仅导致自己身体透支,也抑制了下属的工作积极性。

因此,在工作任务面前,应牢固树立“千斤重担千人担,千人争挑千斤担”“谁的职责谁负责,谁的责任谁尽责”的思想,把广大官兵中蕴藏的巨大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出来、调动起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从而推动基层建设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