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七十八集团军实战化演练:特情如影随形 全程实弹射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巍、孙林强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1 06:52:50

特情如影随形 全程实弹射击

——第七十八集团军组织实战化演练的一组见闻

解放军报讯 高巍、孙林强报道:反机降的部分兵力由于没有组织火力支援,全部“阵亡”;拟定次日进行炮火准备,时间却突然提前……近日,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实战化演练在草原上展开。导演部在2天1夜里共设置近百种特情,演练场充满了火药味。

该旅领导告诉笔者,此次对抗演练,他们按照实战要求设置战场环境,逼着官兵真打实抗,变“考核检验”为“能力淬火”,使演练更贴近实战。他们利用无人机构设真实空情,在数个路段设置“炸毁”桥梁、兵力袭扰、纵深机降等近百种情况,摔打磨砺部队。同时,他们还选派40余名导调员深入基层实时监督、评判演练情况。

全程鏖战,步步惊心。行军梯队遭遇大面积化学武器“袭击”,简易防护器材难以应对;武装侦察的“敌”情真假难辨,“敌”方电子干扰、远程火力打击如影随形……

演练结束,坦克六连连长于洪超深有感触地说:“逼真的战场环境和随机导调的战术情况,让官兵真切感受到了打仗氛围,也锤炼了我们灵活应变的指挥能力。”

解放军报讯 褚延方、周岩报道:炮弹从前沿攻击队的上空飞过,“敌”阵地顿时一片火海;反坦克火箭弹从战斗队形中射出,“敌”装甲目标、火力点接连被摧毁……初秋时节,草原腹地,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演练现场,实弹射击融入作战进程成为一大亮点。

“战场上,敌人不可能按预设的方式出牌。只有打破常规,训练才能向实战更进一步。”据该旅领导介绍,演练前,他们结合每种火器的安全射界和安全距离进行精密筹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训练质量的提升。

演练中,他们将实弹射击全程置于实战背景下,根据“敌”情部署设立目标靶区,坦克炮、自行榴弹炮、反坦克火箭、步兵轻武器等多种火器齐上阵,根据导演部和导调员给出的情况,自主选择目标和时机射击。此外,为使火力打击更贴近实战,他们还设置间瞄火力打运动目标、直瞄火力打隐显目标课目,提高实弹射击难度。

笔者在实弹射击现场看到,10余种主战火器分6个节点、8个波次融入演练进程,官兵在实战氛围中得到锻炼,有效检验了部队复杂条件下火力打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