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军事主官到政治主官,他和战士们一起转型升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天涯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10 09:34:03

我和战士们一起转型升级

■第82集团军某旅摩步四营火力连指导员 赵天涯

“指导员,我能在武装10米抓绳上课目中斩获第一,这得归功于您,归功于咱连队……”9月5日,下士李春在战友簇拥下挤到我跟前,眼眶湿润地对我说。

李春从军事考核成绩“名落孙山”到成为连队训练尖子,我从军事主官到政治主官,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都像是坐了一趟“过山车”。

去年7月,我由连长改任指导员。当连长时,连队的军事训练成绩一直遥遥领先,虽然转岗当了指导员,但我相信自己也一定能带出嗷嗷叫的好兵。

走马上任后,我一心想来个“开门红”。除了带队完成日常的 5公里武装越野、蛇形跑、俯卧撑等考核课目外,我还给战士们定期“开小灶”:炎热环境练定力、大风环境练体力、武装奔袭练耐力……看着训练场上战士们挥汗如雨的样子,我满心欢喜。

没想到,我以指导员身份第一次带队比武便遭遇“滑铁卢”。5公里武装越野决赛临近终点时,战士李春大腿意外受伤,他忍痛前行,在战友的帮助下到达终点,连队也因此无缘第一。此后,官兵整体士气一度低迷,李春也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之中。

遭遇失败不能停滞不前!训练场上,我照例带领战士们进行攀爬障碍、搬运物资、野战救护等多个课目连贯作业,本以为这样可以提升士气,可一段时间下来,不但训练成绩没提高多少,战士们的热情还消耗殆尽。

“训练出成绩,思想要先行。”一天晚上,我正在苦苦思索改进办法时,突然间灵光一闪。当晚,我彻夜未眠,精心准备了一堂教育大课。第二天,我首先在课堂上播放了一段旅队“狙击尖兵”张德雨的训练视频:高强度的训练使他的指甲发炎坏死,他咬牙拔掉松动的3个指甲,裹了几层纱布继续训练……“正是因为布满老茧的双手,正是由于不屈不挠的坚持,张德雨才最终荣获‘枪王’的美誉。”我总结道。

课后,大家在笔记上纷纷写下自己的感言。“折翼的雏鹰不会忘记飞翔的梦想”“人生没有失败者,有所成长就是好样的”……简单的文字,折射出大家重燃的斗志。

此后,经过几次精准的“滴灌式”教育,战士们又重新恢复了往常的虎虎生气,李春也彻底走出了“低谷期”,训练成绩明显提升。这次考核前夕,连队还集体拍摄小视频为他加油鼓劲。

如今,眼看着李春载誉归来,我打心眼里高兴,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指导员,首先必须耕好政治教育这块“田”,让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时刻滋润战士们的心灵,凝聚起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强大正能量。

(刘梦婷、屈凯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