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头车遭遇意外情况怎么办?新疆军区某团临机调整训练计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舰 胡杰 颜士强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03 08:44:11

新疆军区某团机动演练根据意外情况临机调整训练计划——

打仗没有暂停键

■陈 舰  胡 杰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官兵展开车辆抢修训练。胡 杰摄

滚滚车流,驰骋在山林戈壁间。盛夏时节,新疆军区某团作战支援营一场机动演练在天山腹地展开。

“所有车辆注意,就地隐蔽,检查车况。”经过近两个小时颠簸,对讲机里传来指挥组的命令。驾驶头车的下士刘超立即将车辆驶入停车位置。

正当他解开安全带准备下车检查时,车体突然开始倾斜。几秒钟后,车辆竟歪倒侧翻在地。

负责指挥车队的教导员卢静急忙赶来,看到刘超安然无恙,才松了一口气。

通过仔细勘查现场,他们初步判断是由于车辆停在了废弃的动物洞穴上,而戈壁地面承压能力差,洞穴被压塌导致车辆侧翻。

头车遭遇意外情况,装备保障助理建议演练暂停,等侧翻车辆抢修完毕后再整队行进。

“打起仗来哪有暂停键?难道驾驶训练就只是练开车吗?”随队跟训的团领导不同意,“这是演练中的意外情况,也可能是以后战场上遇到的真实情况。车辆不能继续参加战斗怎么办?这些问题在日常训练中就应该得到解决。”

一番话让在场官兵陷入沉思——平时评价驾驶员能力水平重在关注不出事故、不出问题,可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如果驾驶员缺乏应急处置能力,很可能会贻误战机。

该团领导决定,机动驾驶训练继续进行,同时临机增加训练内容展开野战车辆抢修训练,驾驶员参与抢修、学习经验。

“挂钩要固定到横梁才能承受整车重量”“备用轮胎可以放到车辆落点增加落地缓冲”……现场观摩的上等兵柳林感慨:“这些抢修技能非常实用,在教材上可学不到!”

随着吊臂起落,运输车平稳落地,刘超熟练地跃进驾驶室。“轰……”车辆尾部冒起烟雾, “油压正常、转速正常,可以起动!”

刘超驾驶车辆追上队伍。经此一遭,他又积累了应急处置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