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简单!实弹考核中新手上阵打出“满堂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黄远利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02 09:43:43

第75集团军某旅——

新手上阵打出“满堂彩”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黄远利

双发齐射。黄远利摄

南国某地,热浪蒸腾。一架“敌机”呼啸而至,第75集团军某旅防空营导弹连连长李金阳立即下令展开射击。

“目标截获!”第一次参加实弹射击考核的射手李永宏在班长指挥下,迅速占领有利地形,解锁、发射。瞬间,导弹刺向天空,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敌机”在空中开花,阵地上一片欢呼。

射手随机抽、特情随机出、战术背景贯穿全程……李金阳坦言,这次实弹射击考核对标实战,让官兵直呼“没想到”。何况被抽中的射手,九成是从未打过实弹的新人。更令人“没想到”的是,新射手竟然打出“满堂彩”!

“过去为确保训练考核成绩,多派有经验的老射手上阵打实弹,导致‘老射手越练越出彩、新射手常常跟不上’。”该旅领导说,今年他们摒弃传统打法,采取随机挑选射手、删减多余口令、全天候动态训练等方法,重点对移动目标射击、多批目标射击等课目进行考核。

“欲速则不达,建议慎重考虑。”实弹射击考核前,有人提醒该旅领导。但旅党委态度鲜明:多让新人参加,有问题党委负责!

考核中,该旅官兵全程独立作业。战士徐州宇首次上阵,就被抽中参加难度较大的“行进间对移动目标射击”课目考核。只见他平稳据筒、快速截获目标、精确瞄准……确定目标进入射击范围后,果断击发,成功命中目标。

“从靶场思维到战场思维,官兵打一仗、进一步。”李金阳说,下一步,他们将围绕防空兵支援保障、协同进攻、夜间抗击等内容进行研练,不断提升遂行任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