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出人生第二个“亚马逊”,他这样实现一名特种兵的转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彭小明 张宁 丁涛责任编辑:张硕
2020-08-14 03:11

“猎人集训”结业典礼,沈子阶接受教官表彰。沈子阶提供

“冲出亚马逊”有了新的意义

今年夏天,沈子阶带领新兵们来到海拔3400多米的高原驻训。两个月后,这些新兵将会在特战连队定编定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特种兵。

连日雷雨,新兵们栉风沐雨宿营伪装,逐渐有了兵模样。

“你们的路,还很长。”这话,沈子阶也像是说给自己听的。训练间隙,他跟新战士们讲起了自己的偶像——该旅副旅长黎登贵的故事。

2000年和2003年,黎登贵两次代表中国军队走出国门,参加世界特种侦察部队的顶级赛事——“爱尔纳·突击”。在爱沙尼亚的原始森林里,他和队友们与来自15个国家的32支代表队同场竞技5天4夜,以参赛队第一的成绩在异国他乡升起了五星红旗。

2009年,黎登贵的脚后跟被诊断出骨刺。剧烈的疼痛让他无法奔跑,他就每天坚持走10公里。渐渐地,疼痛感减轻,骨刺被一步一步磨平。当医生再次看到训练场上生龙活虎的黎登贵时,不禁惊呼:“太不可思议了!”

2013年,黎登贵第3次登上国际赛场,带队夺得“金鹰-2013”比赛21个课目中的16个单项第一、5个单项第二的好成绩。与此同时,两项全军纪录也因他而诞生——中国特种兵出国参赛最多、参赛前后跨度最长。

“36岁的特种兵,你是不老的神话!”赛后,比赛赛会主席、哈萨克斯坦比然诺夫少将在得知中国队队长兼参赛队员黎登贵已是36岁“高龄”的特种兵后,向他表达敬意。

在一群稚嫩的新兵面前,沈子阶坦言,黎登贵是他最崇拜的人;黎登贵的壮举,也是他毕生的梦想。

《冲出亚马逊》是新兵们最喜欢看的电影。

这部电影,藏着很多青年官兵的梦想。在他们眼中,主角拥有一个男人最高尚的品质——爱国、勇敢、拼搏、团结……能够上天入地,能够飞檐走壁,那是神一样的特种兵!

可走出银幕,特种兵也是人,也会有喜怒哀愁,也会有冷暖辛酸,也会有潮起潮落……

在这支全军最早一批组建的特种部队中,许多人都是多次在比武竞赛中力拔头筹的沙场骁将。如今,他们和沈子阶一样,退出“高光”之下的国际赛场,回归到孕育新芽的教官岗位。

虽然和过去比起来,他们如今的工作默默无闻,但全身心投入后他们却更加刻骨铭心: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既需要他们征战赛场扬我军威,也需要他们培养出更多打赢尖兵!

此刻,对于沈子阶而言,“冲出亚马逊”有了新的意义——在冲出“猎人学校”的亚马逊后,他接着冲出了人生的第二个“亚马逊”——实现了一名特种兵的转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