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出人生第二个“亚马逊”,他这样实现一名特种兵的转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彭小明 张宁 丁涛责任编辑:张硕
2020-08-14 03:11

沈子阶参加“猎人集训”。 

老兵不老,愿作前浪推后浪

巴蜀军营,风展红旗如画。

今年6月,随着新兵王也力压群雄,取得单双杠一二练习双料冠军,特战旅“猎豹杯”军事体育运动会落下帷幕。

手持奖状、胸挂奖章登上领奖台,数十名参赛新兵的表现令人惊叹——他们以16个单项第一、15个单项第二和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冠绝全旅。

他们,是沈子阶带出来的第二批新兵!在此次运动会上,他们与全旅老兵同场竞技,几乎囊括了一半竞赛课目的名次。

回望赛场,新兵逯涛以53秒的成绩刷新该旅400米跑纪录,新兵张中洋以23秒84的绝对优势夺得负重组合练习课目第一名……

要知道,他们当中,95%的人在入伍前从未接触过专业体能训练。从初出茅庐的“菜鸟”,成长为如今能“掀翻”老兵的“后浪”,这张成绩单足以让沈子阶骄傲!

看着这些徒弟们在领奖台上意气风发的样子,沈子阶又想起了9个月前在桂林特种作战学院与这些新兵初识时的情景——

谈心时,新兵张中洋高举握紧的拳头,大声地说:“我就想当特种兵,想当最优秀的特种兵!”

训练场,新兵王也主动背上12公斤的沙背心做双杠训练。别人做3组,他做5组,常常吃饭拿筷子手都在发抖……

那时,看着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沈子阶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一天晚上,他召集所有带兵骨干开会,告诉大家:“兵都是好兵,没有一个带不出来!”

新训工作事无巨细,吃饭穿衣走路等日常小事都要反复教学,既繁琐又枯燥。有的少数民族战士文化水平不高,甚至不会书写汉字,沈子阶带着骨干从零教起;有的战士在入伍之前运动不科学导致跟腱断裂,沈子阶悉心照顾,绝不放弃……

经过112天、900个小时训练时长的锤炼,176名新兵全部脱胎换骨,入伍训练结业考核及格率100%,优良率高达88.62%。

未列入新兵训练课目的轻装5公里越野,他们平均用时20分钟;武装5公里越野,他们平均用时24分钟。

集训后期,受疫情影响,新兵训练中断了一个月。返营归建后,旅领导向沈子阶提出:“这次‘猎豹杯’军体运动会,新兵可以不参加。”

沈子阶的回答虽然委婉却很坚定:“首长,都是特种兵,我们也想试试,重在参与嘛!”

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这一参与竟然就是锋芒毕露。不少人都感叹:“真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啊!”

运动会闭幕当天,某连连长何志才给沈子阶发了一条短信: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何志才是沈子阶当连长时带的兵。在他的培养下,何志才成长为西南地区攀登比武第一名,被保送提干入学。学成归来,何志才又在同批干部里第一个被提拔到了连长岗位。

采访中,沈子阶开心地把短信展示给记者看。他自豪地说:“看到他们的成绩,真的比我自己进步还要开心!”

看着沈子阶质朴的笑脸,记者想到了一句话:“老兵永远不死,只会逐渐凋零。”可沈子阶并没有逐渐凋零,这个34岁的特种兵,虽然已慢慢从舞台的中心淡去,但他依然奋战在强军兴军的主战场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