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锤炼现代战争的“末端指挥员”?这个旅做了这些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童祖静 黄远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09 03:05

打造胜任现代战争的“末端指挥员”

■刘 陶

从“兵头”到“将尾”,对班长“战位”和能力标准的重新界定,折射出一支军队对于未来战争的深刻理解和忧患之思。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随着战争形态不断变化,我们清楚地看到,传统的大兵团作战样式在历史舞台上渐行渐远,而末端角力的精兵作战正成为未来战场的主要作战样式之一。作为战术行动的末端指挥员和策略执行者,班长已然成为指挥链上的重要一环,关乎战争胜败,不容忽视。

然而,就像文中所说的那样,过去一段时间,有的部队士官班长并没有在练兵备战中真正走上自己的“战位”。特别是体制编制改革调整后,在合成体制、联战模式下,这个“没有经验”、那个“能力不够”的顾虑,被再度放大。末端指挥员的能力培养和作用发挥,成为一个必须直面解决的现实课题。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班长面临的挑战,亦是一支军队面临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建设思路,牢固树立抓士官班长队伍建设就是抓战斗力基础的观念,对表战场需求,创新组训模式,通过岗位历练、任务淬炼、实战锻炼,让他们在实战实训中成长进步,切实担起末端指挥员的重任。

现代战争是体系和体系的对抗。在未来战场,每一个战斗行动的背后,都拥有一个庞大而精密的力量体系。末端指挥员能力作用的发挥离不开体系的支撑。同理,要建强末端指挥员队伍,也不能脱离制度体系来考虑。

如果把士官班长比作璞玉,那么合理的培养体系则可以视为“锋利刻刀”。要走活联合培养的路子,加大院校送训、厂家跟训、外单位挂训、内部相互带训的力度,实现素质全面升级;要强化顶层设计规划,周密制订培养计划,科学制订成长路线图,并做到全程培养、全程跟踪、全程考察,确保培养方向与岗位需求相一致;要不断纯正选人用人风气,把个人素养高、经过相应培训、重大演训经历丰富的士官放到班长岗位上去,不断提升末端指挥员队伍的质量。

在末端指挥员的重塑过程中,各级还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真正关心关爱他们,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只有真正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心无旁骛投入练兵备战。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制度,不能让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营造出干事创业、催人奋进的良好环境,才能助推末端建设行稳致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