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新景观,这个勤务保障营如何应对新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雷兆强 唐平 银汶邦 等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29 08:31

聚焦实战探索创新 充分释放改革效能

■刘志国

体制编制改革后,部队编成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运行方式、练兵备战模式等都呈现出新的特点规律,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新问题新挑战。在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过程中,有的单位仍脱不开旧思想的桎梏,甩不开经验主义的枷锁,习惯于用老办法、老套路解决新问题。

要想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赢得先机,就要勇于创新,及时抛弃不适应新时代的“老做法”,清除不符合实战要求的“旧思想”,积极探索新体制新编制下练兵备战的“最优解”。尤其是代表新质战斗力的众多新组建单位,围绕战备训练开展探索,提高训练方式方法创新对战斗力生成的贡献率刻不容缓。

新体制新编制呼唤新思维新观念。改革调整后的一段时期,不少单位的许多工作都是从零开始,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参照。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部队各级不能再用传统思维去研究未来战场、用旧有套路去抓战备训练。应立足新时代新变化,主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创新战备训练思路,深入研判复杂现象、把握发展规律、作出科学决策,进而有效解决战斗力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

方法影响效益。科学的练兵备战方式对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积极的作用。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我军训练方式方法不断谋求创新发展,但不少新组建单位、新增设岗位还没找到与未来战争契合、适应新体制新编制的训练方式方法。部队各级必须聚焦强军目标要求,坚持战斗力标准,瞄准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演变,对接部队新体制新编制,坚持与部队岗位变化、武器装备更新和人才培养需求相适应,探索具有我军特色、满足部队需求、服务备战打仗的组训新模式,从而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

现代作战体系中,每个岗位都可能是事关胜负的关键战位,每名军人的素质都会影响整体战斗进程。在改革强军进程中,各级应完善制度机制,激励广大官兵敢于尝试、勇于变革,使制度体系运行更顺畅、创新训练成果更丰硕,从而提升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

进入新体制新编制,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部队各级只有聚焦实战持续创新探索,切实把备战打仗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使新体制新编制的科学性、先进性和作战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才能真正推动部队转型发展,最大限度释放改革效能,为改革强军事业增添强劲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