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新景观,这个勤务保障营如何应对新挑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雷兆强 唐平 银汶邦 等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29 08:31

勤务保障营的专业训练“三问”

■唐 平 银汶邦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雷兆强

第77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积极探索专业训练新路,全面提升战场综合保障能力。图为勤务保障营全力保障,确保了该旅“千人百车”准时安全抵达演训地域。

董 浩摄

一问:专业多、杂、深,干部如何带训组训?

装甲车突发故障,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装甲技师汪利江直抓脑袋,也想不通问题究竟出在哪儿。无奈之下,他赶到勤务保障营的修理工间求助。

“连长,帮忙看看我的车吧……”汪利江没有找别人,直接“堵”住了修理一连连长肖朝阳。

面对眼前这位年轻的上尉连长,汪利江很客气。因为他知道,“找肖连长准没错”。

果然,肖朝阳查问了装甲车故障情况,大体猜出可能的几种原因,便安排2名装甲底盘维修技师去“支援”汪利江。

这件事,让肖朝阳有点“小得意”——老班长汪利江能够在专业上如此信任他,说明自己这2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

2年前,肖朝阳到修理一连当连长,遇到的第一个大难题就是专业能力不够。

“连里骨干们讨论专业训练,我有时连话都插不上。”肖朝阳说,“外行咋能指导内行?”

强烈的本领恐慌,让肖朝阳迅速行动起来,什么专业不会就学什么专业,什么是短板就补什么。

可翻开连队专业编制表一看,他刚坚定的信心又动摇了:“全连12个大专业、16个工种,这咋学?”

在肖朝阳叫苦不迭的时候,修理二连连长王玉鹏遇到的挑战更大。他需要面对的是几十个方向完全不同的修理专业。

专业多、杂、深,干部如何带训组训?这个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勤务保障营各级干部的头疼事。况且,如此复杂的专业训练情况,全旅找不到第二家,根本没有可借鉴的经验。

为此,该营营党委多次组织召开专题议训会,研究解决办法。在专题议训会上,他们特意邀请“汽修能手”李周全、装甲维修技师王宏涛等各专业技术骨干参加。经过多方探讨,营党委决定,让干部与士官技术骨干互帮互学,并为每名干部制订学习任务清单。

“不学不行,全学也不行——专业太多太杂了,干部精力根本不够用。”该营营长杨增告诉记者,在学专业过程中,他们引导营里干部突出重点专业深入学、兼顾小专业了解学。

作为一支全新的保障力量,勤务保障营的建设自始至终都在该旅首长机关的具体指导和帮建下进行。

在该旅“学理论、熟装备”活动中,勤务保障营得到了旅卫生科、装备维修科、弹药科等众多科室的直接指导培训。旅党委最大限度确保勤务保障营的干部任职配属专业对口,并常态组织勤务保障营干部开展“营里小培训、机关大培训”活动,为他们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和足够的“养分”。

随即,该旅勤务保障营掀起了干部专业大练兵的热潮,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年初,在该旅组织的分队军官主战装备操作比武中,勤务保障营的干部技压群雄,夺得了第一名。

如今,在训练场,面对初学的修理工,修理一连连长肖朝阳自信地讲述自己的领悟:“装备修理跟医生治病一样。医生是给人治病,我们是给装备治‘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