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野外驻训防蚊虫防中暑这样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清国 赵雷 陈星佐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3 03:16

炎炎夏日,你在野外驻训还好吗

■刘清国 赵 雷 陈星佐

炎炎夏日,各部队正在野外驻训场如火如荼展开训练。如何让官兵健康、愉快地度过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近日,笔者与医疗专家一道,深入北部战区陆军某装甲团各野外驻训点走访调研,发现蚊虫叮咬、高温中暑、疲劳训练、胃肠不适、情绪中暑等诸多影响官兵健康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为官兵讲解防护措施。

疲劳训练

【镜头回放】笔者一行来到训练场,大老远就看到一名战士一瘸一拐地跟在队伍后面训练。上前询问得知,这名战士在一次障碍训练时因准备活动不充分,导致关节扭伤。卫生队一名军医告诉笔者,部队训练任务重、强度大,加上部分骨干组训不科学、官兵自我防护意识淡薄,极易出现软组织损伤、肌肉拉伤等训练伤。

【分析原因】夏季是部队野外训练的高峰期,训练任务重、强度大,一些官兵由于防护意识不强,防护措施不到位,组训方法不科学及心理素质欠佳等因素,容易发生训练伤,直接影响到部队正常训练和战斗力提升。

【防护措施】组训者应科学合理地安排野外训练内容,各课目训练要注意劳逸结合;身体素质相对较弱的战士,不能急于求成,盲目进行大强度训练,要注意循序渐进;平时要确保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机体长时间处于过度疲劳状态;训练前应充分活动身体,使身体各项机能处于兴奋状态;训练后可以洗个澡,放松身体、缓解疲劳,但应注意不能出完汗立即洗澡或用凉水冲澡。

胃肠不适

【镜头回放】一天下午,酷热难耐,刚从训练场归来的九连士官小张耐不住炎热,买回来一些雪糕,几名战友上前一抢而光。不一会儿,他们就闹起了肚子,经军医诊断为因过度冷刺激导致的胃肠不良反应。

【分析原因】驻训期间,官兵体力消耗大,容易引起肠胃机能下降,体内细菌会达到一个发病的临界点,如果受到冰冷食物刺激,细菌会更加猖狂,繁殖更快,导致腹泻等症状的发生。此外,胃酸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如果单次饮水量过多会稀释胃酸,降低杀菌能力,这也容易造成胃肠不适。

【防护措施】高温天气下训练,官兵出汗较多,体内的水分丟失严重,应及时补水,并注意饮水卫生,建议饮用温开水,饮水时不宜过多过快,提倡多次少量;尽量食用少油、少渣、高维生素的半流质食物,对于牛奶、豆类等易导致胀气的食物应注意在保质期内食用;食用水果、蔬菜前,要注意清洗干净,不要随意食用野果、野生菌类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