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部队整体撤销后转业安置地怎么选?张胜震厅长给出答案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作者:张丹
2020-10-15 15:51:24

为满足广大退役军人

政策咨询的需求

我们开设了“厅(局)长热线”栏目

陆续邀请各省(区、市)

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

倾听退役军人意见建议

为各位老兵答疑释惑

现在

第九期“厅长热线”来啦!

这一期

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党组书记、厅长张胜震

就此前征集到的问题

为各位老兵答疑解惑

01

厅长您好,我退伍很多年了,我的退伍证和在部队的资料遗失了,请问怎么证明我的退役军人身份?

答:退役军人原则上应使用转业证、退伍证、离休退休证等证明其退役军人身份,不接受战友之间互证身份方式。对于相关证件丢失或无档案,无法证明退役军人身份的,应经熟悉情况的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出具相关材料,并通过与公安、人武部等相关部门比对认定身份。

02

厅长好,我入伍前没有参加过高考,退伍后想考个好点的学校。如果我明年高考考不好,还能不能享受退役读高职的政策,另外我这种情况参加高考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答:对于退役士兵高考最新优惠政策,教育部门明确规定:“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报考高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关于2020年退役军人享受退役就读高职的政策,目前,云南省教育厅正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云南省2020年高职扩招招录工作实施方案,建议您可于近期登录省教育厅、省招生考试院(云南招考频道)官网查阅高职政策最新信息,也可电话向所在地教育、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咨询了解。愿您高考取得好成绩,享受到规定优惠政策。

03

厅长您好,我和战友之前在部队考过修理专业和其他专业的国家资格认证,请问这些证书对我们继续深造考高职有什么政策上的优惠吗?

答:您和战友之前在部队考过的修理专业和其他专业的国家职业资格、技能等级等有关证书,与退役返乡后参加招录、招聘、求职有一定关系,但国家职业资格、技能等级等有关证书不是学历证书,与高职扩招招录退役军人没有关系。

04

厅长您好,我是云南临沧市农村退伍兵,请问云南省可不可以针对农村兵提供一些工作岗位,如护林员、巡防员、各类协管等?

答:护林员、联防巡防、交通协管、辅警协警、城市管理、乡镇武装专干等岗位招聘具体政策,请您向安置地或户口所在地林业、公安部门和交通警察支队、城市管理监督局、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人民武装部门详细咨询。也可向乡、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和所在地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反映,请求协调、帮助。

另外,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军地12部门《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18条措施的意见》(云退役发〔2019〕81号)规定,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迪庆州所属县级机关的人民警察岗位可以招录退役士兵。乡镇人武部门的人武专干岗位,可以限“人民武装”专业毕业生报考,退役士兵报考此类岗位,视为满足专业要求。党政群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安保、驾驶、物管、厨师等公共服务岗位人员时,应优先录用退役军人。祝您早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05

厅长您好,请问转业士官的家属可以随迁随调吗?云南在这方面有哪些规定?

答:目前,国家没有出台相关政策,云南按照国家政策执行。另据了解,周边省份也无相关政策。

06

厅长您好,我是一名军休干部,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住的是集中安置军休干部的老旧小区,能不能给我们装个电梯?

答:解决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问题,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后,重点协调解决的一个问题。目前,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军休服务管理处对全省军休干部老旧小区住房和加装电梯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已研究制定改造方案并报请省政府同意,全省各州市正分批次组织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工作。

07

厅长您好,我所在的部队被整体撤销了,我面临转业到地方,在安置地选择上,对这样的情况有没有什么照顾?

答:2016年,云南省出台《关于做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发〔2016〕23号),放宽了军转干部安置地区去向条件:对所在单位被撤销、合并、降格、改编、移防的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其配偶取得部队所在地常住户口的,不受现行政策规定的随军落户年限限制,可以在配偶常住户口所在地安置;未婚或离异的,可在服役地安置;不符合到直辖市、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安置条件的,可到原籍、入伍地或者配偶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地级城市安置。

张胜震简介

张胜震,1963年10月生,在职硕士,中共党员,1980年11月参加工作。历任部队副团职、正团职干部,云南省政府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纪检组副组长(正处级)、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云南省政府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纪检组组长,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组长,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等职。2018年10月任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