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向军旗告别!推迟几天的仪式还是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志勇、颜榆奇、杨熙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18 08:56:13

“若有战,召必回……”日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文化广场上,军人退役仪式正在进行。退伍老兵们站在祖国巨型地图浮雕前,面向军旗,向军旅生涯正式道别。

因为疫情防控需求,执行完某任务后,官兵们按通知,分接触类型接受隔离观察,其中还有部分服役期满的老兵。虽然推迟了几天退伍,但老兵们的荣誉感、责任感、自豪感却更加强烈。

“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伴随着熟悉又伤感的《驼铃》声,58名退役老兵卸下军衔,摘掉领花,胸带光荣花,告别了承载青春记忆的军营和战友,开启新的征程。

退伍老兵苟江龙在回营区的路上,拉着笔者的手放在胸口说:“离单位越近心就越慌,心跳一直在加速,回去就代表要离开了,两年真是太快了。”本科在读士兵韩彪告诉笔者,完成学业后,如果部队招聘文职的条件与所学专业对口,会换一种身份再“入伍”。

一身军装就是一份荣光,一次风雨就是一次成长。回首过去,眷恋的是奉献青春的军营,怀念的是摸爬滚打的日子,不舍的是朝夕相处的战友。在这离别时刻,愿老兵前程似锦,再传捷报。

向军旗告别。颜榆奇 摄

退伍老兵眼含热泪。李志勇 摄

退役仪式现场。杨熙 摄

仪式结束后退伍老兵和留队战友话别。李志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