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证丢了,可以补办吗?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15 08:44:37

最近我们收到了很多战友

对相关政策的咨询

今天,政策问答专栏来啦!

我们将定期收集整理留言

选择大家普遍关心、有代表性的问题

邀请专家和有经验的战友

来为大家解答

本期问题

我的退役证丢了,可以补办吗?

答疑作者:董建忠

退役证丢失,一般不能补办,可以由原部队出具退役军人身份证明,若原部队撤编的,可以由原部队的上级主管机关出具证明。

退役证是指现役军官、文职干部、士官、士兵退出现役时,由原部队统一发放的退休证、转业证、自主择业证、退伍证等。对于退役军人来说,它不仅是证明自己退役军人身份的证件,更是退役军人的一种荣誉,凭它可以享受到很多法定的优先待遇。生活中,由于保管不慎,经常会有一些战友把退役证弄丢,于是找原部队补办。

由于退役证是证明本人在部队服役的重要凭证,有编号又有身份信息,具有唯一性,且为终身一次性发放,一般个人丢失退役证原部队是不予补办的,确需办理的,原部队可为其出具退役军人身份证明。

退役军人到原部队开具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时,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出具的曾经服役介绍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