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支书”上阵拔穷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4 08:52:35

“兵支书”上阵拔穷根

■王新伟 吴秉泽

胸怀带领村民致富的梦想,凭借军人敢打硬仗的作风,退役军人黄恒礼走遍了黄鹤营村的每座山坡、每片土地。

在黄恒礼带领下,贵州省安顺市猫营镇黄鹤营村成立村产业发展党小组,带领群众闯出致富新路。今年,黄鹤营村种植辣椒150亩,养殖高山小黄牛200多头,林下养蜂收获蜂蜜600多斤。借助电商平台,农产品走出大山,乡亲们的日子日渐红火。

像黄恒礼这样,担任村“两委”干部的优秀退役军人,被称为“兵支书”。截至目前,安顺市共有“兵支书”738名,奋战在该市519个村,为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

安顺地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下辖6个县(区)都是国家级贫困县,包括1个深度贫困县、2个极贫乡镇、178个深度贫困村,是贵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之一。

打赢脱贫攻坚战,啃硬骨头需要过硬的带头人。几经研究,安顺市将目光聚焦到退役军人身上。

“优秀退役军人经过重点培养,条件成熟后可选拔进村党组织或通过规定程序进入村‘两委’。”安顺市委书记陈训华介绍,安顺按照应征入伍、部队服役、退役返乡、培养成才4个阶段,制订培养流程图,对退役军人进行全流程跟踪、培养、考评,“兵支书”培养使用链条日趋完善。如今,安顺市已有一大批能力强、素质高、懂技术、会管理的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

“兵支书”们上岗后,如何胜任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安顺市将提升“兵支书”能力素质排在首位。

一方面,安顺市依托农村党支部书记实训基地,分批选派“兵支书”跟班作业,请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手把手地教、一对一地带;另一方面,该市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3年行动”计划,推荐优秀“兵支书”免费学历升级。

安顺市还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兵支书”进行基层党务、政策法规等培训,提升履职能力;设立军地实践中心,运用大数据平台,为“兵支书”提供“点餐式”“套餐式”讲习服务。

安顺市打出的一套组合拳,让“兵支书”们迅速成长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和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

“泥巴道路石板房,只栽苞谷愁断肠。自从有了杨守亮,韭黄村里大变样……”在普定县白岩镇韭黄村党支部书记杨守亮的带领下,村貌焕然一新。

“兵支书”杨守亮上任后,将韭黄村74名退伍退役军人组织起来,在吃透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流转土地、协调资金,很快成立村级企业,组建脱贫攻坚战斗班组,实行“支部+合作社+村级企业+农户”模式,大力发展韭黄等产业。杨守亮还选拔其中32人组成营销“尖刀排”,走南闯北拓展市场。

经过3年奋战,韭黄村的395户165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村民年人均收入约1.6万元,村集体经济达百万,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为了让“兵支书”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安顺市通过贴息贷款、技术扶持等,鼓励“兵支书”们创办合作社、企业等村级经济合作组织,带领广大群众抱团发展。

“‘兵支书’们初心不改、本色不变,扎根农村、艰苦创业,带领所在村群众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安顺市市长宋晓路说。目前,该市由121名“兵支书”领办、创办的127个合作社(村级企业),成为助推广大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安顺市贫困人口从2014年底的43.83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8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7.72%下降至0.73%,该市6个贫困建制县(区)中的5个已如期摘帽,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县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已达到脱贫摘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