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梅良仿、蔡永连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8 10:38:57

安徽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激励老兵建功人生“第二战场”

中国国防报讯 梅良仿、蔡永连报道:高强度秸秆制板、智慧农业无人机……一个个极具市场前景的创业创新项目纷纷登台亮相。8月27日,安徽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在滁州举行。大赛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共有521个项目报名参赛,95个项目进入决赛,最终评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6个。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择优推荐获奖项目参加年底全国总决赛。

据了解,大赛设“战略新型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3个行业赛以及“精准扶贫”“创新团队”2个专项赛,旨在促进退役军人创业项目与创业资本、创业导师、创业政策有效对接,完善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机制,并通过选拔一批优质项目给予支持的方式,激励退役军人建功人生“第二战场”。

“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安徽省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一体化布局,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退役军人‘双创’提供了丰厚实践土壤。”创业导师、评委丁冲表示,参赛项目涉及领域广、含金量高,普遍符合市场需求,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创业风采和创新能力。

为确保公平公正,大赛主办方邀请创投行业领军人士、退役军人创业导师、金融机构行业专家等组成评审委员会,按照编组随机抽签、依次路演、现场问答、公布比分等步骤对参赛项目进行全方位评估。

“很荣幸能与众多优秀退役军人同台较量,这让我看到了差距,也找准了发展路径。”退役军人许克涛的智慧农业无人机项目在大赛中获得三等奖。他表示,无人机市场前景较好,他计划在5年内把无人机业务拓展到安徽省每个县,并承接退役军人的技能培训,为更多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

“此次大赛还挖掘整合省内创投机构、专家导师、孵化基地等资源,进一步浓厚了全社会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氛围。”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蔡元和介绍,安徽省在帮扶退役军人创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开发退役军人创业担保贷款,个人与企业最高分别可贷15万元、300万元;打造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培训、项目实训、创业孵化“四大基地”,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全程跟进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共挂牌各类基地137家,带动3万余名退役军人稳定就业。

据了解,部分参赛项目与有关企业和部门在现场达成交易。退役军人事务厅将为参赛项目继续提供创业指导、金融服务和政策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