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6次登上春晚!这个退役军人天团太帅了!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28 09:26:58

近日,在陕西大剧院

全新打造的本土化原创杂技剧

《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亮相

曾6次登上央视春晚的

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演员

以盛唐文化、丝绸之路为“质”

杂技艺术为“文”

倾力展现杂技艺术的魅力

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成立于2019年5月,尽管成立不久,却汇集了全国乃至世界杂技界的老将。

它的前身为原广州战士杂技团、原成都战旗杂技团,保留有多个曾荣获国内外大奖和参加春晚演出的经典杂技节目。演员们延续了军队的优良作风,有着敢闯敢拼的坚毅品质以及强大的团队凝聚力。

2020年央视春晚杂技《绽放》,6分钟的节目,36名西安演艺集团战士战旗杂技团演员为全球观众奉上了惊险刺激的精湛演出。

去年年底,他们的首演杂技芭蕾剧《天鹅湖》,以世界上公认的杂技艺术巅峰“肩上芭蕾”,让人大开眼界。有观众评价他们的表演:“只有对力量的控制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才能呈现出这样的美来。”

《星光灿烂之如梦长安》是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组建成立以来的首部大型原创杂技剧,执行总导演陈泽民是原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的优秀演员,在西安演艺集团战士战旗杂技团的培养下转型导演。

他参与编排的一系列节目,如2020年央视春晚《绽放》、2020年湖南卫视元宵特别节目《乘风破浪》等,登上了各大电视台、电影节、晚会等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他说:“剧名中的‘星光灿烂’有三层含义,一是在文明与文化的璀璨星河中,盛唐文化星光灿烂,十三朝古都的长安城星光灿烂;二是战士战旗杂技团汇聚众多一流杂技演员,用‘星光灿烂’形容丝毫不为过;三是寓意希望战士战旗杂技团的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汇聚成灿烂星河。”

梦幻的海上场景、神圣的罗马神庙、威仪的大唐盛景……丝绸之路沿途的浮光掠影,随着剧情的推进,风情百变的一幕幕,在舞台上完美呈现。

剧情引人入胜,杂技更是惊险刺激。

柔术、球技、吊小辫、抖杠等惊险动作让人目不暇接,叠罗汉双层抖杠、不借外力跳八个圈、帽子手技已不满足于双手间的飞移腾挪,扔向高空后仍收放自如。“肩上芭蕾”也再现舞台,让人叹为观止。

8月3日,原海政文工团高山团长观看彩排后表示:在部队体制改革浪潮下,全军各军兵种文工团都已经被撤编,但来到战士战旗,就是一名永远的军人。

“在这里,我看到艺术从业者植根于心中的修养和无需提醒的自觉,看到杂技人永远追求的精神和意志的热情没有泯灭,反而愈发热气腾腾。”

供稿: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