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送自主择业战友|开创一片新天地,这两者要兼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敏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8-22 02:54:09

政府给优待 自己不等待

■王 敏

自2018年自主择业两年多来,我与许多自主择业战友有过接触和交往。一个常见的现象是,一些战友就业创业前往往“点子”很多,堪称“点子大王”,但在实践中常常四处碰壁,那些“点子”总难落到实处。

怎样实现从“点子大王”到“落地为王”的转变?实践告诉我们,用好各级政府惠军拥军、优待退役军人的利好政策,对自己有一个清醒判断,扬长避短进而取长补短,坚持做到“政府给优待,自己不等待”,才是开创一片新天地的正确出路。

正视落差,认清自我。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来说,从有单位到无单位,从忙碌的“现役干部”到暂时的“自由职业”,存在心理落差很正常。从部队到社会,环境发生了变化,个人心理必然会随之改变,有迷茫、不自信甚至不知所措在所难免。以我个人为例,服役期间历任排长、保卫干事、宣传干事、专职秘书、军队律师、军事审判员、军事法院庭长等职务。转业以后,这些经历对就业创业而言,是优势不假,但不应该成为待价而沽的资本。转业之初,与其过于看重“我曾经是谁”,不如清醒地认识“我现在身在何处”。透彻分析自身强项和短板,不是坐而论道,而是到实践中检验强项是不是真强、短板是不是真短。只有找准定位,找到岗位,才能有所作为。

解决难题,依靠自我。一位自主择业战友家里遇到交通损害赔偿的纠纷,本可以通过双拥渠道寻求法律支持,省时省力地解决问题。恰好他正处于转业待安置阶段,便自己研究相关法律规定和案例,通过与对方协商的方式获得了预期赔偿。事后,在座谈交流中,这位军转干部以此为例道出了一番发自心底的感悟:强化“依靠自己”的意识,提升“依靠自己”的能力,就业创业就一定能够事半功倍。

选定方向,成就自我。作为军队法律工作者,自主择业之初,我也曾犹豫是选择进律所当律师,还是到企业当法务?是自己“单干”,还是跟团队“合作”?经过深思熟虑,我最终选择到律所当律师。没想到,刚起步的时候,自己竟然不会办案子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方法不对头,与实践严重脱节。后来,我对照军地在这一领域的不同特点规律,综合运用检索、制作思维导图、研究案例等,终于实现了自我突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能够直接为更多军人军属、退役战友服务,实现了由“拥军受益者”到“拥军行动者”的转变。

涵养心态,享受自我。网上曾经有一篇热文《当下中国的十二种孤独》,排在第二位的竟然是“谁都比我过得好”,所以“我”倍感焦虑、“我”倍感孤独。果真如此吗?暂且不说这个判断是否准确,单就人与人之间的比较而言,也值得自主择业战友们认真思考:怎样告别不当比较?究竟该与别人比什么?我个人的体会是,少比经济收入,多比工作状态;少比吃喝玩乐,多比运动健身;少比身外之物,多比读书收获。长此以往,便能涵养一种乐观心态,塑造一个保持向上状态、坚持冲锋姿态的自我。实际上,这也是“政府给优待,自己不等待”的精神支撑、内在底气。

当越来越多的战友不只是能说会道的“点子大王”,而是“落地为王”的实干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群体形象将会有一个更大提升。对这一天,我充满了期待,也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