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尊崇之光照耀每一名老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 明 乔振友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19 09:27:03

军人有地位,国家有力量。“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习主席的暖心话语激励了无数现役和退役军人。

在乡老兵,曾经为抗击侵略、民族解放、社会发展、人民幸福作出重要贡献。他们当中,有身经百战、出生入死的革命战士,有赴汤蹈火、搏击洪流的逆行勇士,有戍边卫国、无私奉献的忠诚卫士,他们把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国防事业,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甲衣虽解,军魂永存。在乡老兵从部队退役回到地方,他们仍不忘初心,始终保持脑子里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的政治本色。有的高风亮节、隐姓埋名;有的计利国家、无私忘我;有的克服困难、默默无闻。他们始终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真正做到“党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他们让军人的精神、军人的品格熠熠生辉,持续书写着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军旅的人生华章。

历史不会忘记,党和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如今,这些曾为新中国浴血奋战的在乡老兵大多年岁已高、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存在诸多实际困难,理应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怀和照顾。

古今中外,有远见的国家,无不尊崇军人以激励军心士气、激发全民报国热情。让老兵受到尊崇,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吉林省军地持续20年开展“爱心献功臣”医疗队下乡活动,为老兵送医送药送健康,正是提高在乡老兵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让他们安度晚年的一项暖心行动。

合力源于军民同心,更源于有效的制度机制。吉林省“爱心献功臣”医疗下乡活动之所以能坚持20年,正是因为有健全的制度机制作支撑。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不管形势如何变化,机构如何改革,始终让尊崇关爱退役军人成为一种常态。

一个老兵也不能忘。这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对老兵应有的温度。“爱心献功臣”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要让尊崇之光照耀每一名老兵,不断激发广大官兵保家卫国、建功军营的干劲,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