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后送快递,他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14 09:24:48

卸货、分货、提货、装货、送货……每天从事着这些繁杂的工作,风里来雨里去,在外人眼里这是个苦差事,他却觉得自己在大街小巷的穿行中,找到了奋斗的充实和快乐。

他就是老兵潘虎,快递行业内唯一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快递员。

口述、图片∣潘虎 整理∣卢遵候

能吃苦、要守时,这是部队在我身上留下的烙印。

我曾在西藏当了两年兵。2010年,我入伍后第一个夏天。

连日强降雨引发泥石流,造成驻地发电水渠堵塞,无法供电,整个八宿县城陷入一片漆黑。灾情紧急,我和战友接到命令立即前往救援。我所在的一班作为“尖刀班”,被分到灾情最严重的区域。

我们带着铁锹、十字镐等赶到现场,瞬间傻了眼。巨大的石块塞满整条水渠,所带的工具几乎无用武之地,只能靠人力搬开石块。

洪水又深又凉,湿透的衣服紧贴在身上,不方便活动,我和战友索性脱掉上衣,甩开膀子干了起来。

看着老班长们那股拼命的劲儿,我这个入伍不久的新兵被深深触动。我的双手被石头一次一次割伤,血肉模糊,但一刻也不敢停歇。

第二天,我感到背上火辣辣的,整个后背全是水泡。老班长告诉我,那是被紫外线灼伤的。几天后,水泡瘪了,后背的皮像烙饼似的一张张揭了下来,疼得钻心。

就这样,大家泡在齐腰深的水里,徒手搬了三四天,终于开辟出一个大型机械能进入的抢险通道。

那一次,我们班荣立集体三等功,我也顺利地在次年入党并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晃十年过去,那段记忆依然难以忘怀。

那些在部队吃的苦,强健了我的“筋骨”。

2012年,服役两年的我退伍了。

根据南京市退役军人培训政策,经过校企联合的6个月培训安排就业,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南京一家电商的仓库管理员。干了三年后,仓库搬了地方,这下上班路程实在太远,我只好辞职了。

有一天朋友告诉我,苏宁在南京规模比较大,比较正规,正在招聘快递员。那时,快递员算是一个新兴职业,待遇还不错。

我去应聘了,最终成为苏宁物流公司的一名快递员。

刚入职,正好赶上“双十一”业务高峰期。业务不熟、小区不熟,送货时效也把握不准,经常超时,一不小心我就会接到客户投诉。

最累的数大批量送重货,整箱的矿泉水和整袋的大米,一件货品五六十斤,有时一天要送一百多件,碰上没有电梯的老小区,整个人累得直不起腰。

那段时间很艰难的,我想过换工作,觉得做什么都行,只要不让我送快递。但每次动摇过后,我还是选择再坚持一下。我告诉自己,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是轻松的、能随意干好的,别人能坚持下来的,当过兵的我也一定能!

很多人问过我,从退役军人到快递小哥,你不觉得有落差吗?

其实,我倒没觉得有什么落差,因为这是一份堂堂正正的工作,而工作没有贵贱之分。

送快递的,最怕恶劣天气。

2017年春节前夕,我主动申请留在单位值守。没过几天,南京下了一场大雪,天气寒冷,路面湿滑,严重影响了快递派送。

但想到那一头人们的期盼,我还是冒着严寒,骑着不时打滑的电动车,小心翼翼地带着40多份快递出发了。

雪地里走走停停,平时半天就能送完的快递,那次整整跑了一天,好在每一份快递都完好无损,万无一失。

“大雪天,以为你们不会来了。”看到头上落满雪花、喘着粗气的我,客户们一脸的惊讶和感动。

工作5年来,我几乎跑遍南京仙林的所有小区。为了提高送货效率、不走回头路,每一个小区的位置,每一栋单元楼的具体坐标,我都清清楚楚地刻在脑子里。

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我从不降低送货标准,坚持做到“当天的快递单当天送完”。哪怕刚入行的那段时间,常常跑错路、跑冤枉路,但我宁愿加班加点,也不会把当天的快递积压到第二天。

在城市里往来穿梭的“快递小哥”,被称作疏通城市不可或缺的“毛细血管”。尤其今年疫情发生后,快递员的作用显得更为突出。

今年1月24日,除夕,我接到单位电话:疫情严峻,人手不足,包裹堆积严重,希望有人能留下来加班。

家人劝我留在家里,可想到客户熟识的笑脸、公司领导的期望,还有在部队入党时的誓言……我找不出当“逃兵”的理由。

我开车把妻子和1岁多的女儿送到岳母家,只身回到了南京。

街道上,所有店铺都门窗紧闭,我和同事成了空荡荡的城市中风驰电掣的“独行侠”。

我们成立了“苏宁快递青年突击队”,承担起近60个社区的物资配送任务。后来,突击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包含仓储、售后等一线人员在内的120人队伍。大家一起坚守一线,为市民抗疫提供物资支援。

2月份的时候,我和同事每天要派送近200件快递,天天忙到深夜,派件量堪比“双十一”,且每天只能以泡面和自热饭充饥。

但在奔跑忙碌中,我也经历了不少暖心事。有顾客送整包口罩给我,叮嘱我注意自身防护,要知道当时口罩是相当紧缺的资源;还有顾客看到我们爬楼搬运汗流浃背,热情地递来水和饮料……

以前我只是把送快递当成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可一场疫情,让我感受到了一种使命和责任:我送的每一个包裹,也许都为抗疫增添了一份力量。

2019年,在公司的推荐下,我参加了“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评选并获选。今年5月,在江苏省的推荐下,我又登上了更高的奖台,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说真的,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快递小哥,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能得到这样高的荣誉,我备受鼓舞和激励。

如今,做了5年快递员的我,家庭美满,买了房和车,在南京安了家。前不久,公司还破格提升我为仙林片区的经理,这是对我的肯定,更是鞭策。

面对新岗位,我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但我想,总归离不开我一直以来告诉自己的:不怕苦不怕累、勤学多练、耐心走心,与人方便则自己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