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至少有3000余名退役军人战斗在九江抗洪一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费伦清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7-16 14:27:32

“一起守护我们的家”

《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在江西九江人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并上了微博热搜。

九江市退役军人堤上夜战抗洪灾。杨风胜摄

“人员短缺,调配紧张,亲爱的父老乡亲们,家乡需要你!”汛情告急之际,一封情真意切的《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在江西九江人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不到两日,近3000名游子回乡抗洪;更让人意外的是,另有3000余名身着迷彩的“编外乡亲”来到这里——

“仅今天下午我就接到9个电话,都是请战到江洲防汛一线支援的,有3名退役士兵已经上堤巡逻,还有人去协助居民撤离……”7月13日下午,九江市柴桑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熊耀许在接电话的间隙向笔者“抱怨”,自7月10日柴桑区江洲镇发出《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后,熊耀许的电话也成了热线,他告诉笔者:“目前,至少有3000余名退役军人战斗在九江抗洪一线!”

说话间,又一个电话打来,是退役军人缪贝:“我昨天上午与战友蔡维、陈成一起乘长江轮渡赶到江洲大堤。昨天下午在大坝上装沙袋、扛沙袋200多袋,今天上午走访慰问支援江洲抗洪的空军某部指战员,今天下午接着装沙袋……”

连日来,江西持续遭遇强降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7月10日,九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发出《汛情当前,防汛一线就是最前哨“战位”》倡议书,号召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冲锋在前,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第一位,在滔天洪水前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城”。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2019年汛期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成立和充实防汛抢险突击队。在党组织和广大退役军人党员的引领和示范下,九江市退役军人纷纷响应,近万名退役军人主动请战,目前已有3000余人冲到了防汛一线。

在浔阳区甘棠街道,由15名退役军人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加入防汛护堤志愿者队伍,日夜巡查岸堤;在湖口县,吴少君、杨佳炜等退役军人洪水中无惧风险冲锋在前转移群众;在都昌县,进入防汛抢险战时状态后,50名退役军人紧急归队,奔赴一线;而退役军人企业家熊帅等则将牛奶、方便面、八宝粥等总价值2.3万元的救灾物资捐赠给都昌县三汊港镇,为抗洪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力量持续汇聚,爱心还在继续。至7月13日,江洲群众已全部完成转移。脱下戎装,初心不改。3000多名退役军人和其他党员干部一起,依然冲锋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遂行入伍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