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赞!创业能手带领村民奔小康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连旭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7-08 15:05:12

人物简介:赵连旭,辽宁省建昌县和尚房子乡鹦鹉山村村民,1981年入伍,曾两次荣立三等功,1993年退役,返乡后开始自主创业,曾获得建昌县“退役军人创业之星”称号,2019年3月被推选为鹦鹉山村党支部书记。

背景介绍:鹦鹉山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740余户2300多人。2016年5月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217人。2020年5月,全村顺利脱贫摘帽。

1993年临近退役时,我一直在思考今后的出路。家乡数年如一日贫困落后的面貌、亲人窘迫拮据的生活让我揪心,在和家里人商量后,我决定带领村民自主创业,让乡亲们早日过上好日子。

1994年春节刚过,我就组织50多名村民成立建筑工程队南下安徽,参与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桥梁工程项目的建设,工程队逐年壮大,效益也越来越好。截至2018年底的24年间,工程队累计带领1000多名村民脱贫致富。

2019年3月,村民推选我担任鹦鹉山村党支部书记,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担子更重了。

建昌县地处辽西山区,山多耕地少,村民主要靠种植白梨、安梨等特色梨为生。近年来,这些品种在市场上销量低迷,每斤售价仅在0.5元左右,收益甚微。为了提升梨果品质,从去年春天开始,我们在全村实行“高接换头”改良工程。

由于每株梨树进行“高接换头”需要花费500多元,村党支部专门划拨资金减轻贫困户的负担。截至今年3月,全村15万株梨树已有13万株完成“高接换头”。4月中旬,我察看经过改良的梨树长势时,路经贫困户田占友家的梨园,他一边对梨树修枝打杈,一边乐呵呵地说:“村里免费对我家进行‘高接换头’的20株梨树,棵棵长得旺盛。”

去年夏秋两季,我们举办了两次“采摘百果节”。期间,我们联系了10多家水果加工厂和30多家水果销售大户,接待了6万多名游客,既拓宽了水果销路,又探索了农家乐等绿色生态旅游路子,村民收益颇丰。

去年下半年,葫芦岛军分区、武警某部队和县扶贫办,为村里帮建了8个蔬菜大棚,村民喜上眉梢。村党支部决定,大棚的半数租金当作扶贫资金平均分配给贫困户,用于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村里还请来养殖大户提供技术指导,并对接相关企业搭建销路。

现在,村里已经顺利脱贫摘帽,但我们的脱贫计划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村里人都能过上小康日子。

(曹 奎、周明磊、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袁长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