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推动扶持退役军人就业,他们在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康 鹏 司李龙 臧晨雨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7-08 15:03:40

宁夏吴忠市推动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和建强民兵应急力量协同发展

军地企三方协议实现就业编兵双赢

■康 鹏 中国国防报记者 司李龙 臧晨雨

“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严峻。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满意的工作,特别感谢军分区、人武部为我们搭建的平台。”7月2日,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退役军人徐旺得知自己被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聘为正式员工,十分高兴。与他一同被录用的还有庄彦云、王少华等7名退役军人。

当天,利通区人武部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订“军地企协议”,每年由企业提供30人的用岗需求,人武部负责推荐优秀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组织岗位对口技能培训,经企业初选、面试后持证上岗。

“这样一来,退役军人找到了称心工作,企业缩短了人才培养周期,同时鼓励、支持退役军人加入民兵组织,进一步充实了基层民兵应急力量,实现三者的良性循环。”吴忠军分区领导介绍。在帮扶退役军人就业过程中,利通区人武部会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编兵意向,探索同步推进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和建强基层民兵应急力量的路子。

吴忠军分区着眼构建“帮扶老兵就业—编建民兵队伍—建强应急力量”的工作链条,着力编建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基干民兵队伍。他们精准挖掘退役军人潜力资源,符合服预备役条件的退役军人应编尽编,探索形成“帮扶、编兵、训练、管理、使用”五位一体民兵建设模式,构建起以退役军人为主体、应急力量为骨干、专业力量为支撑、新质力量为拓展的新型基干民兵力量体系。

此次签约公司负责人说:“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注重社会效益。遇到突发事件,最能凸显基层应急力量的重要性,我们作为编兵单位责无旁贷。”该公司目前编组一个50人的民兵公路运输连,其中退役军人18人,多次在遂行应急任务中发挥突击队作用。

退役军人、利通区基干民兵王军在疫情防控中,主动用自家的果蔬运输车,号召同年退役的战友组成运输小分队,为一个8000余人的企业和一万余户居民累计运送果蔬50多吨。王军是众多参加抗疫退役军人的普通一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在今年的抗疫行动中,利通区参加应急任务的基干民兵中退役军人占比71.8%,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完善这种编建模式,联合地方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就业,提升基层应急力量建设水平。”吴忠军分区领导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