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里来个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洪林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24 06:59:52

1

初秋的阳光里氤氲着五谷和水果的气息,郑保民似乎能闻到一阵阵榛子的香气。

杨大叔打来电话:“保民,有人上山偷榛子,我抓不住,咋办?”

郑保民没把小偷当回事,“丢几颗榛子不算啥”。回到家里,妻子却不停地埋怨他。

“当初我就不让你上山种榛子,你偏不听。这下可好,榛子还没熟透,人家就惦记上了。你干来干去,纯粹是给人家干活。”妻子心疼那些榛子,也心疼那些钱呢。

郑保民告诉她一个小道消息:“我听大舅说,偷榛子的人可能是冯先成。”

妻舅住在山里,交通不太便利,村里经济也不发达,还有不少贫困户,冯先成就是村里最有名的贫困户。妻子早就听说此人爱占小便宜,嘴上却说:“你又没有抓住人,有啥证据?”

“咱也不能冤枉好人。我让杨大叔在林子四周立了五块牌子,全都写上‘吃榛子请走正门’,估计能有点作用。”

“我看没啥用,该丢还得丢。”

“再丢我去抓小偷!”

“拉倒吧!别因为几斤榛子,再闹出大事来!”

“你放心,我好歹也当过营长,这点小事不用你操心!”

2

郑保民当侦察连长那年才结婚,曾去舅丈人家里拜过年,后来忙得没时间探亲,好多年也没再去看望舅丈人。当上营长后,他就更忙了,直到自主择业脱下军装回到家,妻子才对他说:“今年回我妈家过年,再去给我大舅拜个年吧。”

妻舅家里没啥变化。郑保民望着村子周围那一座座长满灌木丛和荒草的大山,心里很不是滋味。

舅丈人的小舅子是村长。舅丈人特意把他喊来一起陪着吃晚饭。边吃边聊,舅丈人问郑保民:“你往后打算干点啥呀?”

郑保民本打算用退役金在城里跟战友一起开个公司,却被妻子拦住了:“地方上的事情跟部队可不一样,你又没有做买卖的经验,还是先看看再说吧。这点钱来得不易,千万不能乱花!”郑保民望着终日操劳的妻子,满脸愧疚地安慰她:“有我在,你别怕!等我干出一番事业,管保让你享清福。”

村长知道郑保民很有才干,接着问他:“是不是早就考虑好了,打算在城里干点大事?”

“还没有。有人找我合伙开公司,我还一直没想好。”

村长欲言又止,又无奈地叹了一口气:“唉,我老了,啥事也干不成了。两年前,我就发动村民上山种榛子,却没人响应。”

“为啥?”

妻舅抢着告诉他:“还不是因为投资太大,村里人穷,都怕赔本,没人敢干。”

村长也证实:“主要是因为没人敢带头。可惜我们村这些山,土质都不错,真是白瞎了。”

郑保民想到部队驻地附近也有个小山村,那里的老百姓有不少人在山上种榛子,收入相当可观。眼看这么好的山地闲着,他也觉得很可惜。

村长跟他商量:“你有没有心思到我们村里来,承包一座荒山种榛子,给乡亲们带个头?”

这是一个很好的创业机会,郑保民正准备说话,他媳妇先夹起一块排骨放到他的碗里:“你尝尝大舅家的猪肉香不香?”

村长也夹起一块排骨放到他的碗里:“咱们村里养大的猪,肉香味美,你多吃点!”

吃着吃着,村长又问:“你在部队立过几次功?”

“三个三等功。”

“干得不错!将来还有作为!”

“我倒真想再干点实事!”

3

郑保民雇人拔掉山上成片的荒草,开辟出二百多亩山地,栽上榛子树苗,又在榛子林里盖上两间简易房,从村里请来杨大叔夫妇,帮助看守榛子林,给树木剪枝、施肥、打药、除草。

平静的小山村依旧十分平静,一双双忙碌的眼睛天天审视着山上的榛子林,背地里总有村民议论:“当兵的真敢干,这么老远跑到咱们村里包座山,万一弄砸了,血本无归。”

“那是!咱村这些山,长草还行,种榛子未必能行!”

“人家在部队当过营长,见多识广,是个干事的人,估计眼光错不了,那片榛子林兴许能挣钱。”

“真要是能挣钱,将来我也包座山。”

“你有钱吗?把你家房子押上也换不来那么多本钱!”

冯先成倒没指望自己种榛子,他的眼睛也盯着榛子林:“咋还不结果啊?”

4

树上结满密密麻麻的榛子,站在枝头上不停地向村里人招手。冯先成顺道去摘榛子,塞满两大衣兜才走出榛子林,剥开一颗榛子扔进嘴里慢慢地嚼着,“这味道真不错!”榛子还没到采摘季节,果浆里透着一股清香,冯先成边嚼边想:“这么好吃的榛子,到时候我来多摘点!”

杨大叔在林子四周立下五块牌子,还是有人照偷不误,只好又给郑保民打电话:“那贼蒙着脸,一手拎着面袋子,一手拎着一根鸭蛋粗细的木棒子,专在天快黑的时候过来偷,我咋追也追不上。”郑保民赶紧告诉他:“杨叔你先别着急,我明天过去抓贼。”

郑保民悄悄地来到榛子林,天擦黑的时候走出简易房,没过多久就看见一个人影钻进榛子林,从外表看正是杨大叔说的那个贼。等那贼摘到小半袋榛子,他才悄无声息地走过去说:“喂,你先别摘了,你把面罩摘下来,让我看看你是谁?”那贼并不惊慌,一言不发地扔掉手里的面袋子,两手握住木棒子,搂头盖脸朝他劈来。郑保民早有防备,闪身躲开木棒子,使出在部队练就的擒拿术,先是牢牢地抓住木棒子,脚下一个扫堂腿,那贼扑通摔在地上。还没等他爬起来,郑保民一脚踩住那贼的肩膀喝道:“别动!”那贼疼得咧嘴直“哎哟”,他上去一把撕掉面罩:“原来是你啊!”

郑保民收回脚,冯先成从地上爬起来说:“算我倒霉。这些榛子还给你。”郑保民见他转身要走,急忙喊住他:“兄弟,你先别忙着走,这事还没完呢!”冯先成知道自己不是郑保民的对手,惊恐地望着他说:“咋的?杀人不过头点地。我摘你几个榛子,难不成你还想把我送到派出所去?”郑保民绷着脸对他说:“那倒不必。你把袋子背起来,跟我走!”

“去哪儿?”

“去了你就知道了!”

5

郑保民把冯先成带进简易房里,让他放下肩上的面袋子,又和杨大叔说:“杨叔,你把我带来的那些酒菜都摆上。”杨大叔指着冯先成惊讶地说:“你还请他吃饭?”

冯先成说:“你是想用这顿饭绑住我的手,不让我再来摘你的榛子吧!”

郑保民说:“没有的话。你想吃榛子尽管摘。我是想跟你商量个事情。”

“啥事?”

“你现在正是年富力强,应该趁政策好干点营生挣点钱,不能总靠救济过日子啊。”

“咱这穷山沟,干啥能挣钱?”

“那你说我种榛子能不能挣钱?”

“当然能了!我早就给你算好了,你那200多亩榛子,去掉本钱,今年也能赚20万元,明年再多结点果,至少能赚30万元。”

“那你也种点榛子赚钱呗!”

“我家穷,一个娃念书,一个娃身体有残疾,我没本钱。”

“那你家房子能值多少钱?”

冯先成警惕起来:“那破房子也不值钱,也就4、5万吧,你想干啥?”

“押给我,我给你6万元,你再去信用社贷点款,跟我一起种榛子,彻底把这穷帽子摘了。”

冯先成两眼闪出光来:“当真?”

“当真!”

冯先成不知道怎么感激好了:“你不愧是当过兵的人,有魄力,又仗义!跟你说句实话,村里其实有不少人都动了这个念头想跟你种榛子,我往后就跟着你干了!”

郑保民说:“好!咱们一起种榛子!我在城里再开个货栈,帮助乡亲们卖榛子,咱们一起为好日子奋斗!”

第二年春天,山里又多出好几片榛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