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美退役军人杨玉斌:面朝大海,鸟“屿”花“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明月 陶春晓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22 17:23:45

面朝大海,鸟“屿”花“乡”

——记退役军人、浙江省舟山市花鸟乡党委书记杨玉斌

■解放军报记者 杨明月 陶春晓

花鸟岛一隅。

6月初,正是浙江省舟山市花鸟岛一年中最美的时候。花都开了,鸟儿不停地叽叽喳喳,仿佛在等待游客的到来。

花鸟乡党委书记、花鸟岛“岛主”杨玉斌坐在办公室,抬头看了一眼窗外的碧海蓝天,想起自己刚来花鸟岛时的场景。那也是这样的一个6月,担任花鸟乡党委书记的第一天,他吃过晚饭去散步,从花鸟岛的东头走到西头,穿行在一座座破旧的房屋间,没看到一个人影。上岛之前,他听说过这座位于舟山嵊泗列岛最北端的小岛被当地人称为孤悬海外的“悬水小岛”,但没想到它竟如此破败荒凉。

如今,不过4年的时间,花鸟岛“摇身一变”,焕然一新。破败不堪的民宅被改建成一栋栋依山而建的民宿,吸引着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岛上不再“三天一停水,五天一停电”,村民们喝上了淡化水,海底敷设了电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这个远离大陆的偏远小岛,变成名副其实的鸟“屿”花“乡”。

没有改变的,是杨玉斌对这片大海和美丽海岛的热爱,从30多年前他穿上军装看见这片大海的第一眼起,延续至今。 

看海 风从海上来

杨玉斌第一次看到大海时,是17岁。他的家乡在重庆奉节的大山里,想看一眼大海,不容易。

1987年,高中毕业的杨玉斌参军入伍。他坐了5天轮船,顺着长江来到浙江省东北部的嵊泗列岛,成为守卫东海前哨的一名海防战士。

大海的美丽宽广超出了他的想象,“简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看到海就想去拥抱它。”大海也毫不吝啬,给了杨玉斌许多“拥抱”它的机会:每年夏天,嵊泗列岛都屡遭台风侵袭,狂风巨浪中,即使军装被浇个透湿,杨玉斌依然坚守在哨位,握紧手中的钢枪。台风季来临时,最大风力可达16级左右,但杨玉斌和战友们不能后退,“预警一来,就是24小时战备状态,时刻准备抢险救灾。”风雨中,官兵用绳索把身体绑在一起,用血肉之躯为岛上的村民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线”。

杨玉斌回忆,有一年,已经提干成为营长的他组织官兵到海边抢救渔船,“渔民们生活全靠出海打渔,如果渔船被冲走了,损失是非常大的。”杨玉斌亲自上阵,和战士们一起拖拽渔船,渔船很重,他的脚不小心被压伤,但脚步没有停下,“几乎每个官兵都在台风抢险中受过伤。”

风雨相守,一代代守岛官兵和村民们建立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每年9月的禁渔期结束后,渔民们都自发将打来的第一网鱼送给驻地官兵。

这暖心的一幕幕,留在海风里,成为杨玉斌对大海和海岛的美好回忆。

兴岛 人在“绿”中行

杨玉斌(右二)走访花鸟岛村民。

2005年,守岛18年的杨玉斌转业时,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嵊泗县,成为嵊泗县安监局一名普通干部。2016年9月,由于工作表现出色,杨玉斌被任命为花鸟乡党委书记。以岛建乡的花鸟岛是嵊泗列岛400多个岛屿中最偏远的海岛,面积仅有3.28平方公里。那时,户籍人口2000余人的花鸟岛上,常住人口不到800人,且多为留守的老年人,被人们称作“空心岛”。

在杨玉斌眼中,花鸟岛除了“远”和“小”,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美”。“形态美,从空中俯瞰,整个岛的形状像一只展翅翱翔的飞鸟;生态美,岛上植被众多,鸟语花香;心态也美,岛上的村民勤劳淳朴,心胸像大海一样宽广。”

为了改变小岛落后闭塞的面貌,杨玉斌决定先解决水电、出行等基本民生问题,最忙碌时,小岛上有27项民生工程同时开工建设。修建山塘水库、实行垃圾分类、敷设双回路海底电缆、打通沈家湾—花鸟岛旅游专线……杨玉斌白天到现场督促项目推进,晚上着手各项准备工作,忙得不可开交。2016年年底,浙江省在嵊泗县组织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杨玉斌带着乡、村干部夙兴夜寐、全力奋战,历时52天完成了17个项目的建设,创下了“花鸟速度”和“花鸟标准”,令与会代表啧啧称赞。

“速度”和“标准”有了,花鸟岛的长远发展成为杨玉斌最上心的事。经过对周边其他旅游海岛的实地考察,结合花鸟岛自身的特点,杨玉斌提出品质旅游示范岛、绿色低碳示范岛、共建共享示范岛的“三岛融合”发展新思路,探索出“定制旅游”绿色发展模式。短短几年时间,花鸟岛就从一个偏远海岛一跃成为一票难求的“网红岛”,还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舟山市旅游示范岛”。

“正是由于花鸟岛保留着渔村的生态原貌,才吸引着众多游客。”在杨玉斌看来,“绿水青山真的就是金山银山。”

乐民 岛在心中驻

杨玉斌(右一)和村民一起参加环境卫生整治。

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旅游业受到影响。杨玉斌再披“战衣”,带领全岛群众抗击疫情,守卫小岛。

自从来了花鸟岛,每逢春节杨玉斌的妻女都会上岛,一家人在岛上过年。因为疫情,杨玉斌今年春节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月21日,第一批复工人员上岛,杨玉斌和工作人员一起在码头迎接,向他们明确复工注意事项,为每一位复工人员发放防护手册。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花鸟岛上的民宿逐渐恢复营业,游客的到来让小岛重现往日的热闹。“政府的防控工作做得很到位,所以不担心有什么问题。”花鸟村村民卢军2017年在岛上开办了一家民宿,两个夏天过后开始赢利。本来他已经做好了疫情期间生意冷清的准备,没想到在科学防控下,上岛的游客还不少。办民宿之余,卢军还经营着一家理发店,主要为岛上的老年人服务,“不赚什么钱,但杨书记说过,为村民服务的店还是要保留,我们的理发店就继续开下去。”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心里装着群众的杨玉斌有了“岛主”这个称呼,杨玉斌也乐意大家这样叫他,“这是大家对我工作的一种认可。”杨玉斌一直保留着当兵时出早操的习惯,每天清晨起床后,他常会从岛的东头跑到西头,一边查看工程建设情况,一边和碰到的村民聊聊天,及时了解大家的想法和需求。为了帮村民代办各种事务,杨玉斌和乡干部到县城开会或办事时,经常会带上一大摞村民证件和凭证,抽空到有关部门为村民办理医药费报销和渔民证件联审手续等。

村美,人乐,岛兴。2019年,花鸟岛旅游人数达4万多人次,年旅游收入7000余万元,从一个原本荒凉的“空心岛”成为嵊泗列岛的“颜值担当”,真正的“旅游天堂”。在花鸟岛乡村振兴宜居工程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返乡创业。村民林杰退役后回到花鸟岛,家乡的面貌一新让他惊讶不已:“以前街上只有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小店,现在各种琳琅满目的店铺和民宿都开起来了!”正考虑退役后何去何从的林杰决定留下来,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2019年,以岛为家、视村民为亲人的杨玉斌“收获”满满,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应邀参加国庆阅兵观礼,年底还被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最让杨玉斌激动的,是他能在记者见面会和人民大会堂报告会上推介花鸟岛,“美丽的花鸟岛欢迎大家前来旅游观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