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还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 宏 赵法胜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18 07:20:19

6月3日,服役满34年光荣退休的火箭军某部一级军士长王忠心回到了老家——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汪金桥村。

脱下军装,走在村里,王忠心依旧保持着军人的身姿。李 宏、赵法胜摄

离开家乡时,王忠心18岁;回到家乡时,他52岁。

34年为国尽忠,王忠心一路成长为全军闻名的“导弹兵王”。34年间,父亲去世,他和母亲聚少离多。现在,终于回到故乡,王忠心最想尽一份孝心,好好陪伴年迈的母亲。而再老的兵回到母亲身边也是个孩子,早在王忠心回家之前,母亲已经为他腌制好了腊肉。

母亲早已为王忠心腌制好了腊肉。李 宏、赵法胜摄

王忠心为母亲洗脚。李 宏、赵法胜摄

外面的世界飞速变迁,家乡的日子却依然恬淡如昨。到自家的菜地里劳作,在门口的溪水里洗菜,去村头的鱼塘钓鱼……忙碌了几十年的老兵王忠心,终于闲了下来。

到自家的菜地里摘毛豆,这是王忠心和妻子的幸福时刻。李 宏、赵法胜摄

短裤、凉鞋、T恤衫,走在乡间的小道上,王忠心就是一个地道的农家人,但他走路时的身板依旧笔直,眼神一闪,依然如一道闪电。

1986年12月,新兵王忠心从这里离开。2020年6月,老兵王忠心回到这里。解甲归田,王忠心退休后的新生活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