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4本民情日记,记录着这个老兵2000多个日夜的驻村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想 王栋明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06 04:20:07

103家贫困户的“引路人”

■李想 王栋明

2000年,那顺从部队转业后,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政府办公厅工作。2014年9月,他服从组织安排,翻山越岭来到清水河县范四窑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挑起103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担子。

那顺说:“搞好精准扶贫,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想想村民究竟缺少什么、需要什么。”

当发现村民范六小靠养羊脱了贫,那顺组织村民召开推广会,让范六小谈养羊致富的经验,鼓励大家发展养殖业。

当发现当地藜麦营养价值高、增收快、能卖出好价钱时,那顺积极发动村民种植藜麦。当年,种植藜麦的村民年底都挣到了近万元。

当发现村民缺少粮食加工设备时,那顺向政府争取资金,为村里购买了脱粒机、碾米机、抛光机等设备,开办米面加工作坊,解决了村民杂粮深加工的问题。

当发现50多岁的李在如两口子靠种地挣不到钱时,那顺建议他们做豆腐,还帮他们购置了冷藏柜,并多方与商户联系,为他们的豆腐找销路。

当发现贫困户开展种养殖项目缺少资金时,热爱摄影的那顺经有关部门批准,先后两次举办摄影作品义卖活动,将所得6万余元全部用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种养殖项目和医疗救助上。

那顺还组织成立了爱心扶贫团队,建立了由社会爱心人士和亲朋好友组成的“爱心扶贫微信群”,为突发事故的贫困户募捐急用的爱心款项和爱心物品,为村民自产的山茶、杂粮等农产品打开销路。

那顺有4本厚厚的民情日记,每本160页,记录着他在村里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工作。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从驻村第一天起,村里的事就是我的家事,村民就是我的家人。带着他们走上致富路,才能无愧党和政府对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