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脱贫攻坚新“战场”上,老兵部长心系百姓开“良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铮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06 03:11:19

老兵部长心系百姓开“良方”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胡铮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近日,笔者来到新疆泽普县波斯喀木乡苏盖提艾日克村,在村委会正好碰到村民阿布都热西提在给乡武装部部长陈洪波介绍牛羊养殖合作社经营情况,脸上挂满了笑容。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全力以赴才能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陈洪波曾在武警新疆总队石河子支队服役,谈起脱贫攻坚这个新“战场”,这名老兵信心满满。

苏盖提艾日克村是陈洪波的定点帮扶村,全村贫困人口多,自然环境恶劣,贫困户多以种地为生,给精准扶贫带来不小难度。村民阿布都热西提常年在外地打工,家中老母亲卧病在床,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全家仅靠几亩地和他打工挣来的钱维持生计。在陈洪波的协调帮助下,2013年2月,阿布都热西提和几个村民成立了一家牛羊养殖合作社。几年来,该合作社经过不断发展,现下辖2个养殖点,合作社成员也扩大到12人,不仅带动全村畜牧业的发展,更实实在在地让阿布都热西提等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

为了让每一位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不掉队,陈洪波总是挨家挨户走访,想着如何为他们谋出路、创收入。陈洪波发现,村民吐鲁洪江的两个儿子上中学花销大,加之他的妻子患病需常年吃药,家中日子过得拮据。如何让吐鲁洪江家尽快脱贫?陈洪波看到吐鲁洪江家院子比较大,非常适合修建小拱棚,发展庭院经济,他就专门请来技术人员,指导吐鲁洪江在房屋前后种植蔬菜和果树,还手把手帮他搭建大棚。不到一年时间,吐鲁洪江家中大棚里的瓜果就给他带来几千元的收入,院子里种植的20棵核桃树也郁郁葱葱。

村民吾斯曼江对记者说:“陈洪波整日操劳,心里装的全是我们的生计,是真心实意为我们谋幸福。今年咱们村肯定全部脱贫,不给国家拖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