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定向招录615名公务员,面向退役士兵!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6-03 15:59:52

2020年6月1日

四川省发布公务员招录及

优秀大学毕业生选调公告

其中,公务员招录面向

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事业编制人员和

退役士兵(含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

共招录615名

选调工作条件中也特别指出

“具有参军入伍经历”

本次招录和选调均通过网络报名

时间为6月3日至6月10日8:00

网站为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

(http://www.sc.hrss.gov.cn)

“人事考试”专栏

一起来看详细内容

公务员招录

招考对象及报考条件

(一)招考对象

1.面向优秀村(社区)干部职位招考对象:

(1)截至2020年6月3日,连续担任四川省建制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任3年以上的现职人员。

(2)截至2020年6月3日,任职期满且考核等次为称职(合格)及以上的贫困村第一书记或纳入市(州)“三个一”帮扶力量管理的非贫困村第一书记。

报考者只能选择任职地所属市(州)的相关职位。

2.面向优秀工人农民职位招考对象:

(1)优秀工人。截至2020年6月3日,在四川省境内各类企业、务工单位生产经营一线工作(含从一线选拔到管理岗位的人员),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其中在我省境内企业、务工单位工作至少满3年),实绩突出,近5年受到过乡镇(街道)及以上党政群机关或用工单位表彰、表扬(奖励)的人员。

(2)优秀农民。截至2020年6月3日,在四川省农林牧渔等一线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5年以上(含农闲在外务工时间),实绩突出,近5年受到过乡镇(街道)及以上党政群机关或用工单位表彰、表扬(奖励)的人员。

报考者可选择当前工作所在市(州)职位,也可选择户籍所在市(州)职位。

3.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职位招考对象:

(1)在四川参加“大学生村官”(限全省统筹选聘人员)、“三支一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社工人才百人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项目人员中(以下统称“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工作表现好、无不良社会反映,2020年12月31日前服务期满、考核合格,未享受各类优惠政策录用为公务员或聘用为事业编制人员(特岗教师已转为正式教师报考的,须经县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出具同意报考的证明)。

(2)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2020年6月3日前退役且未享受各类优惠政策录用为公务员或聘用为事业编制人员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以下简称“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

(3)艰苦边远县(市、区)事业编制人员和经组织选派在艰苦边远县(市、区)从事脱贫攻坚等相关工作1年以上的事业编制人员。

艰苦边远县(市、区)事业编制人员,可选择本县(市、区)职位;经组织选派在艰苦边远县(市、区)从事脱贫攻坚等相关工作1年以上的事业编制人员,可选择编制所属艰苦边远县(市、区)职位,也可选择选派工作地所属艰苦边远县(市、区)职位。

(4)2020年6月3日前退役、未享受各类优惠政策录用为公务员或聘用为事业编制人员的退役士兵。报考者只能选择户籍地所属市(州)艰苦边远县(市、区)职位。

(二)报考条件

公告对报告对象年龄及学历予以了明确:

优秀村(社区)干部、第一书记年龄为18至40周岁(1979年3月1日至2002年6月3日期间出生),民族自治州、自治县的放宽到42周岁(1977年3月1日以后出生),获得国家相关规定开展的综合类表彰的放宽到45周岁(1974年3月1日以后出生)。

优秀工人农民年龄为18至40周岁(1979年3月1日至2002年6月3日期间出生)。

服务基层项目人员、退役士兵(含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年龄为18至35周岁(1984年3月1日至2002年6月3日期间出生);事业编制人员为18至35周岁,民族自治州、自治县(含经组织选派在艰苦边远县<市、区>从事脱贫攻坚等相关工作1年以上的人员)放宽到38周岁(1981年3月1日以后出生),获得国家相关规定开展的综合类表彰的放宽到45周岁(1974年3月1日以后出生)。

优秀村(社区)干部、第一书记须具有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藏区放宽到初中)。

优秀工人农民须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事业编制人员须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民族自治州、自治县放宽到高中<中专>);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须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退役士兵至少具有高中及同等学力。

报名及资格初审

优秀村(社区)干部、第一书记、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须由个人向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提出申请,服务(工作)单位不属于乡镇(街道)管辖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向服务地所在县级项目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优秀工人农民报考,须由个人向所在单位或村(社区)党支部、乡镇(街道)党(工)委提出申请;事业编制人员报考,须由个人向具有人事管理权限的有关部门提出申请。

(一)网络报名

1.职位选择。报考者登陆报名网站,查阅“公告”“职位表”“填表说明”等,了解基本政策和要求,选择与自己条件相符的招录职位。报考者应使用第二代有效居民身份证有关信息进行报名,并且只能选择一个招录职位,报名时填报的身份证信息必须与考试时使用的身份证一致。

2.填报信息。报考者按网络提示要求通过注册,如实、准确、完整填写《四川省2020年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事业编制人员、退役士兵中考试录用公务员(参公人员)报名信息表》的各项内容。

3.查询资格初审结果。报考者请于6月3日至6月11日8:00期间,登陆报名网站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初审。

4.特别提醒。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参加考试考生交通出行、健康状况等有关事项,于7月上旬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 “人事考试”专栏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相关信息。

(二)确认缴费

资格初审合格的考生,须于6月12日8:00前登陆报名网站确认缴费。网络报名后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缴费者,视为放弃报考。

(三)职位调整

面向优秀村(社区)干部、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招考的职位,招录名额与确认缴费人数的比例达到1:5(民族自治州、自治县放宽到1:3)方可开考;面向优秀工人农民招考的职位,招录名额与确认缴费人数的比例达到1:3方可开考。

在报名缴费工作结束后,达不到开考比例的职位,由市(州)党委组织部根据报名情况相应缩减或取消该职位录用计划,报省委组织部汇总审核。省委组织部将于6月23日前在报名网站公告职位调整情况。

(四)打印准考证

完成确认缴费的考生,于7月20日至7月24日登陆报名网站打印本人准考证,并在考试当天持本人准考证和第二代有效居民身份证,到指定的考点参加考试。

考试及资格审查

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考试总成绩按满分100分计算。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分别占考试总成绩的50%。

(一)笔试

1.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公共基础知识》两科,每科卷面满分100分。

2.笔试时间和地点:笔试时间为2020年7月25日(星期六),各科具体笔试时间及地点详见本人准考证。

3.成绩查询:笔试各科成绩于8月下旬在报名网站公布。

(二)资格审查

各市(州)党委组织部负责资格审查。在9月上旬,根据考生笔试成绩,按照1: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进入面试资格审查的人员名单。

(三)面试

经资格审查合格的人员,凭本人第二代有效居民身份证和有关证明材料参加面试。面试时间暂定为2020年9月16日至17日。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占考试总成绩的50%。

体检、考察和公示

(一)体检

各职位按考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等额确定体检人选。

(二)考察

各市(州)党委组织部确定考察人选,由县(市、区)党委组织部进行报考资格复审和考察。

(三)公示

各市(州)党委组织部提出拟录用人员名单,在报名网站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招录机关名称、拟录用职位,拟录用人员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学历、专业、毕业院校(或工作单位)、任职时间、准考证号、考试总成绩、职位排名等信息,同时公布监督电话。

录用审批及试用期

录用人员名单确定后,未明确具体工作单位的,由市(州)和县(市、区)党委组织部根据编制空缺情况和工作需要作出安排。其中,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录的人员原则上回现任职所在县(市、区)安排。从第一书记中考录的人员根据编制空缺情况,原则上回帮扶所在县(市、区)安排。

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为1年。对新录用公务员的管理,按照公务员法和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本次考试录用到乡镇机关的人员,在乡镇机关的最低服务年限为8年(含试用期)。其中,经组织选派在艰苦边远县(市、区)从事脱贫攻坚等相关工作1年以上的事业编制人员,其从事脱贫攻坚等相关工作时间计入乡镇最低服务年限,截止录用为公务员之日按月累计最长不超过3年。

优秀大学毕业生选调

选调范围

(一)全国各部委属、各省(区、市)属高校和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科研院所等2020年毕业的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应届毕业生。

(二)在四川参加“大学生村官”(限全省统筹选聘人员)、“三支一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人员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项目人员中,2019年12月31日前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担任过建制村(社区)两委常职干部的人员(不含任期未满中途卸任人员),以及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在服务期间获得过县(市、区)以上党委政府及部门表彰的人员(以下简称“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选调条件

对于毕业生年龄,公告作出了明确:

18周岁以上,应届博士毕业生32周岁以下(1987年3月1日至2002年6月3日期间出生),

应届硕士毕业生30周岁以下(1989年3月1日至2002年6月3日期间出生),

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25周岁以下(1994年3月1日至2002年6月3日期间出生)。

“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具有参军入伍经历人员相应放宽3周岁。

此外,应届毕业生须符合选调职位条件且具备下述条件之一:

①加入中国共产党(含预备党员);

②具有参军入伍经历;

③院(系)级及以上“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优秀研究生”“优秀硕士”“优秀博士”);

④院(系)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或“优秀研究生干部”);

⑤院(系)级及以上“优秀团干部”;

⑥院系级及以上“优秀毕业生”;

⑦校级及以上“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⑧省级“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

⑨获国家级奖学金;

⑩大学期间担任班长及以上学生干部已满一学年以上(含班级班长,班级团支部、党支部书记,校、院系学生会〈团委、研究生会〉中层副职及以上,校、院系协会〈社团〉副职及以上)。

上述条件均须在2020年6月3日前已取得,其中③至⑩项条件须为2020年6月3日前在大学就读期间取得。

公告明确,凡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报名:

①定向、委托培养或在职攻读学历学位的;

②是现役军人的;

③在校期间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学术不端或道德品行问题的;

④受过处分的或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⑤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

⑥被开除公职的或公务员(参公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

⑦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

⑧在公务员招考中违规违纪在禁考期内的;

⑨干扰或妨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

⑩具有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

选调程序

(一)报名

报名及资格初审按以下程序进行:

1.网上报名。在选调范围内、符合选调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向所在院(系)党组织提出申请,院(系)党组织、高校(院所)党委组织部(或就业主管部门)按照选调范围、选调条件对毕业生严格把关后,提出推荐意见。“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向服务地所在县(市、区)项目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项目主管部门、县(市、区)党委组织部严格把关后,提出推荐意见。

在选调范围内、符合选调条件,且高校(院所)、县(市、区)有关部门同意推荐的人员,在报名时间内登陆报名网站,选择与自己条件相符的职位报名。报考者应使用第二代有效居民身份证有关信息进行报名,并且只能选择一个选调职位,其中“服务基层项目人员”须填报服务地所属市(州)职位。

2.填报信息。报考者按网络提示要求通过注册,如实、准确、完整填写《四川省2020年度选调生报名推荐登记表》。

3.查询资格初审结果。报考者请于6月3日至6月11日8:00期间,登陆报名网站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初审。

4.特别提醒。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参加考试考生交通出行、健康状况等有关事项,于7月上旬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 “人事考试”专栏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相关信息。

(二)确认缴费

资格初审合格的考生,请于6月12日8:00前登陆报名网站确认缴费。网络报名后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缴费的,视为放弃报考。

(三)打印准考证

完成确认缴费的考生,请于7月20日至7月24日登陆报名网站打印本人准考证(使用A4纸打印,黑白、彩色均可,保证字迹、照片清晰),并在考试当天持本人准考证和第二代有效居民身份证,到指定的考点参加考试。

考试及资格审查

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考试总成绩按满分100分计算。笔试、面试成绩分别占考试总成绩的50%。

(一)笔试

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每科卷面满分100分,分别占笔试成绩的50%。

笔试时间为2020年7月25日(星期六),笔试考场设在成都市,具体时间、地点详见本人准考证。

笔试各科成绩于2020年8月10日左右在报名网站公布。

(二)资格审查

根据考生笔试成绩,按照1:3的比例,在报考同一职位的笔试人员中,由高到低依次确定各职位进入面试资格审查人员名单(笔试有缺考科目者不得进入资格审查)。

(三)面试

经资格审查合格的人员,凭本人第二代有效居民身份证和有关证明材料参加面试。面试时间暂定为2020年9月5日至6日,由各市(州)党委组织部组织实施。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占考试总成绩的50%。

(四)体检

按考试总成绩(考试总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50%)由高到低等额确定各职位进入体检人选。

(五)考察

各市(州)党委组织部确定考察人选,进行报考资格复审和考察。

(六)公示

各市(州)党委组织部提出拟录用人员名单,在报名网站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拟录用职位,拟录用人员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学历学位、专业、毕业院校(或原工作单位)、准考证号、考试总成绩、职位排名等,同时公布监督电话。

特别提醒

1.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参加考试考生交通出行、健康状况等有关事项,于7月上旬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 “人事考试”专栏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相关信息。

2.为提高网上报名效率,请考生在网上报名前先下载《四川省2020年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农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事业编制人员、退役士兵中考试录用公务员(参公人员)报名信息表》,并按照《报名信息表填表说明》的要求填写相关内容。

3.招考过程中有关调整、补充、提示等事项,由省委组织部、各市(州)党委组织部或考试机构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 “人事考试”专栏上公告。

4.请考生在网上报名时留下常用电话,在报考期间特别是资格审查和面试前务必保持通讯畅通,通讯方式有变更的,应主动告知招录机关。因无法与考生取得联系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自行负责。

5.准考证是考生参加笔试、面试、体检等各环节的重要证件,请妥善保管。

6.本次考试不指定辅导用书,不举办、不委托、不参与任何机构举办的考试辅导培训班。社会上凡称与本次考试相关的复习教材、网站、上网卡等,均与本次考试无关。敬请广大报考人员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报名网站技术咨询电话:028—86740101